支部折伏經驗分享

本興院 北東本部‧南港支部主任 陳素梅

99.6.27 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於妙德寺

我現在生活中最想聽到的,是支部講員要帶人去寺院接受授戒;最想做的,是講員要我幫忙去做折伏;最羡慕的,是看到本興院第一排等待授戒的是全家福畫面。妙的是,當我有這種想法後,沒多久,支部的組長就打電話約我幫忙折伏,我當然飛奔過去,向一位帶了一對雙胞胎的媽媽解說妙法,並順利地在一星期內接受授戒,真是心想事成。現在,我滿腦子都是折伏、折伏、折伏。

折伏部簡部長邀我在全國交流會中發表心得時,我一直很納悶,何以會要折伏成果並非頂尖的支部來發表心得,但心想,這或許是御本尊賜與的使命,而不敢拒絕。後來才知道,是談南港支部去年如何從末段班(倒數第二名)低空通過,達到折伏目標。

南港支部是九十八年新成立的支部,由原來的南湖支部分出來,而我是第一任的主任。我過去參與組織的經歷不多,人脈不熟,所以,包括副主任及地區長的役員都和我一樣,全是新手上路,一切都在嘗試錯誤中學習、成長。接近六月時,折伏達成率還不到三成(年度目標五十四位,僅達成十四位)。

在一次信徒的入佛式中,向主管請教如何改進折伏成果不佳的狀況。主管關切地表示,關鍵在於役員,並當場指示我,安排臨時役員會,由他鼓勵役員動起來,這算是打了一針強心劑。經過主管指導後,役員們都知道擔任役員及參加役員會的重要性。

接著,在去年七月參加代表登山時,前南湖支部主任廖顧問,帶著我向在場的主任們請益,就像媽媽帶著成績不好的孩子,到處求教別人一樣。感謝許多善心的主任伸出援手,尤其是新莊支部的朱主任,在她熱情地大力協助下,支部辦了一次激勵家訪,讓支部役員了解家訪的重要性。之後,南港支部即在人助自助下,役員們異體同心地嘗試做各種的努力,終於在十二月,完成御本尊交付的折伏使命。

總言之,南港支部是「找對的人,做對的事,把事情做好」。具體可分三方面來說,首先是建立優質的核心團隊,推動支部的運作,二是建立制度,讓組織有穩定的運作模式,三是經營和諧的組織氣氛,讓信徒在清淨、沒有是非的環境中,做自行及化他的佛道修行。

首先談建立優質的核心團隊。一年多來,持續發掘有意願、熱心及耐心的人才納入團隊,積極讓役員充分發揮優點,缺點則留時間與空間慢慢去改變,在樂於參與、投入法華講組織運作下,自覺為廣布的基石、折伏的尖兵,真心誠意地為信徒服務。實際運作內容有二:

一、支部企劃會:每月一次,在副地區長以上役員家中輪流舉行,副地區長以上役員參與。目的為企劃支部未來的運作方向及模式,了解各個役員家中的狀況及彼此間的聯誼,以利地區間的相互合作。實施至今成效良好,各地區間的互動及合作關係良好。

二、役員會:每月一次在本興院舉行,組長以上役員參加。除了傳達月例會的事項外,將支部企劃會規劃的內容,由役員充分討論溝通,取得共識後,決定執行的細節,貫徹施行。

其次談運作架構。每月除了共通性的支部指導會外,其他活動內容如下:

一、支部唱題會:每月一次,在地區信徒家中輪流舉行,唱題時間三小時。唱題前,由各地區提供折伏名單,一起唱題祈念;唱題後,做簡單的檢討及各地區間的聯誼。此一唱題方式,歷經多次改良,目前深受支部信徒支持。

二、地區座談會:去年地區座談會都在晚上舉行,每月一次,像例行公事一樣,來的都是役員,不來的還是不來。檢討結果係因地區遼闊、老少作息不一,為方便信徒參加,因地制宜,採小型唱題會方式,有的在白天、有的在晚上舉行。

三、小組唱題會:是目前支部推動的重點工作,希望組長或已安置御本尊的資深信徒,邀約新信徒或尚未安置御本尊、或不常出席活動的信徒,到家中一起唱題,以一對一或多對一的方式,予以個別關懷、照顧。實施後發現,小組唱題會比較容易搏感情、拉近彼此關係,效果優於大型座談會。

四、團體家訪:這也是目前加強推動的重要工作之一。通常在團體家訪結束後,進行家訪檢討及心得分享,經由此一過程,參與家訪的人,漸漸體會家訪的意義及收穫。目前要求組長每月至少家訪兩戶,希望將來不用規定,皆能視情況需要,隨時做家訪。

再來是經營和諧的組織氣氛。南港支部是新成立的支部,因此盡力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接納及和諧的組織氣氛很重要,務使人人都願意將問題、困難及不同想法感受表達出來。當然,主任要帶頭示範,學習質直意柔軟,多說讚美的好話,不要批評及指責,因為一般人較無法接受批判,說了不僅無效,反而破壞彼此的和氣。簡單地說,即是「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至於如何更具體、有效地活絡組織,主管提出「彼此尊重」的方法,具體的作法,即是做好「報告、聯絡、商量」,尊重別人的意見,是溝通最偉大的技巧。此一部分,相信大家在役員研修會中,已學到很多了,就不在此重複。

最後要談的是,支部未來的努力方向。從組織的發展程度來說,南港支部可以說是尚在起步階段,很多基礎工作均尚在整備中。目前全國各支部有兩大目標要達成,一是御講出席率百分之三十,另一是各支部折伏目標。我認為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而且,御講出席率可說是領先指標,御講出席率高,折伏成績一定會好,因此折伏成績要好,一定要讓御講出席率提高。所以,今後另一重點工作,即是要提高御講出席率。

至於如何提高御講出席率,個人認為,首要的工作是把培育工作做好,讓已入信的信徒成長,更進一步了解佛法的偉大。當人們感受功德或有所改變後,自然具有說服力,去折伏周遭的親朋好友。總之,我認為,首要的工作是培育好役員,役員再照顧好小組內的組員,信徒有了成長和改變,自然會去折伏他人,或者以自己的行動,感動周遭的親朋好友,做無言的折伏。如此一來,折伏成績就會出來,一定可以達成折伏目標。

以上淺見,謹供大家參考。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