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折伏部全國交流會折伏委員決意體驗發表

法秀院 新北本部‧新莊支部 曾碧惠

主管、尊師、講頭、幹事、各位法華講員,大家好。我是法秀院新莊支部福營地區的曾碧惠。很榮幸今天能在本興院與大家分享我的折伏體驗,如果有表達不好的地方,請大家多多包涵。

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題是「態度」。以三段內容進行分享,包括姿態、行動與心態。

一、下種與折伏的姿態(法華講員的姿態)

首先,我要分享的是,多年前對我下種的鄰居李氏夫婦,李媽媽很溫柔、李爸爸很有正義感,他們信奉日蓮正宗,已有三十年左右,尤其是李媽媽對我的影響,非常地深。當我第一次聽到她說:「碧惠,妳不要再燒金紙了,我們來念經好嗎?」

當時爾前觀念很深的我,是不可能接受的,也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但我卻永遠記得,李媽媽的姿態與眼神,那是一種不捨,她輕柔的語氣、柔軟的姿態與真心的關懷,當時的我其實並不明白,但肢體語言表達出來的善意,讓我感動至今。也幫助了我在願意受戒後的初期,被傻傻地帶到某團體一天後,能明白何為真偽,讓我沒有誤入歧途。如今回顧起來才知道,原來在當時,李媽媽所說的話,已將妙法的種子,悄悄地深植在我的心中,我想,是李媽媽自然散發出的「下種姿態」,感動了我,雖然當時我並不明白。

直到兩年前遭逢家變,我的介紹人彭牡丹女士所展現的「折伏姿態」,那是一種對佛祖的完全確信,而且,是一種強盛的信心與堅定的意志,所展現的折伏姿態。折伏了因病起道心的我,感謝我生命中巧遇的所有貴人,包含曹素鸞女士與林淑惠女士,她們下種的姿態與折伏的姿態,值得我學習,是身為日蓮正宗信徒所應具有的法華講員姿態。

法秀院長谷主管經常提醒我們:「出生為人實為困難之事,而在末法能修行法華經,甚為困難,而要將此法華經傳達給他人更為不易,但幸運的我們能在此讀經唱題,與大聖人過去一樣的讀經唱題,這是難得的情緣,如同此世有緣能結為父母、子女、親友,便更應自覺有幸與佛祖結緣的難得,要更認真求精進,如此深的淵源,一定要將此佛法傳達給更多的人,折伏他人得到幸福,弘通佛法。」這段法話讓我有很深的體悟。

二、團體激勵家訪(法華講員的行動態度)

法秀院在三月份開始舉行由折伏部主導的團體激勵家訪活動,希望鼓勵更多受戒者及其家人(未受戒者或已受戒未信心者),能於佛道修行上更為精進。

長谷主管勉勵我們,也肯定大家的用心。當天,一行約九十多人大陣仗地集體出發家訪,猶記得,灰濛濛的天空飄著細雨,卻澆不熄大家的熱情,一部部汽、機車愉快出發的身影,真是令人感動。

訪談過程中,無論是受訪者或是激勵者,彼此皆獲得學習與成長,第一次參與活動,負責記錄的我,受益良多,受訪者傳達自身所希望得到的協助,激勵者亦分享每個人在信心修行上的感受與經驗,共同鼓勵與加油,這是一股彼此向上精進於佛道修行的互動,在每一位參與者的言談與笑意中,充滿著悸動與感動。如此的團體家訪,對折伏與育成的工作,皆有加分的效果,值得與大家分享。

三、海綿寶寶的心態(法華講員的心態)

我始終認為,世界上最美的是「孩子的眼睛」,那種閃閃發亮,對事物充滿好奇如海綿般想知道「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的那種單純、無瑕的眼神,是最美麗的。

在四月份的『本興』上,看到法宣院佐藤主管所寫的「卷頭之辭」,讓我感動了好久,我看了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也哭了好幾次。是啊,回到信心的原點,要像單純、正直的海綿寶寶一般,對所有的佛道修行,以單純的心去掌握、以吸收的姿態去學習,結果將累積尊貴的功德。對御本尊的信心,「渴仰戀慕」的心意是很重要的。

佐藤主管還說:「心應該要持著如海綿般的特性,將不好的煩惱和魔馬上擠出,好的法水盡情吸收,如質直意柔軟的心。」、「即能將慈悲的心賜給一切眾生,與折伏相連結。」

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聊天分享的文章,描述非自願地被帶到日蓮正宗寺院受戒,產生了不滿,也心生狐疑和恐懼,於是,將自己的感受上傳到網路上,得到某些網友的附和,內容皆是對日蓮正宗的負面回應,讓更多未接觸到妙法的人,看到這些回應後,築起高牆排拒於外。

也曾聽聞某位擔任計程車司機的信徒,受到地區長或主任要求的折伏成績,不由分說地把乘客載到寺院受戒,或許當月增加了受戒者的名單,但在折伏過程中,我們法華講員所展現的姿態,是否在無形中已經傷害了妙法而不自知。

天台大師說:「慢如高山,雨水不停。」那會是非常可惜的修行。「重新評估自己的姿態,以再次學習改進的心去吸收調整的姿態,是學習該有的態度。(四月份『本興』卷頭之辭)」

在法秀院有一位爺爺,每天騎著腳踏車到寺院做早晚勤行,他是一位從台電退休的信徒,所以,我在心中稱呼他為「台電爺爺」,每次有機會與他在寺院見面時,他對我的問候語,便是:「祝你幸福喔!」我也會說一聲:「祝你幸福!」也許是因為我曾經以一首「祝你幸福」的歌曲,來形容折伏的意義,所以有了如此的互動。

折伏別人,就是送他一份愛的禮物,希望他人幸福,也是我們累積最大的功德,折伏也就是在傳遞幸福。因為折伏而使別人幸福,自己也會得到幸福的。所以,折伏應是為幸福而折伏,為廣宣流布而折伏,而不是為業績而折伏。希望以此經驗與大家分享,也祝大家幸福。謝謝各位。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