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被沖走,仍受到守護 

以題目打破迷惘、愚癡,現在唯有折伏

妙應院支部 佐佐木直子

100.5.15 於岩手布教區廣布推進會

摘譯自『大白法』第814號

大家好!

我從幾年前,因為更年期障礙的關係,身體很差。三月十一日下午兩點四十六分,突然發生大地震,之後,總是聽到遠處傳來「喀……喀……」的聲響。我以為是自己更年期障礙引發的耳鳴,而沒有放在心上,繼續洗碗。

海嘯襲來

其實,那個「喀……喀……」的聲音,正是高達三十公尺以上,以時速超過一百公里的速度衝來的海嘯,所帶來的巨響。我邊洗東西邊注意到,那不是我的耳鳴。正想看看窗外發生什麼事時,地面突然「咚、咚、咚」地搖晃起來,我馬上將佛壇的門關上,想等到搖晃停止後再想辦法。

就在這時,二樓的窗戶突然破裂,海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唰!」地從我身旁通過。我心想大概完蛋了,抱著佛壇拚命唱題。在唱題中,想到今年是「實踐行動之年」,所以從新年開始,一週內下種兩個人、一個月內下種十個人,更想起在三月十一日海嘯來臨的前一天,也繼續做下種,於是向御本尊報告,能夠讓我做下種的活動,並表達感謝之意。

在完成報告後的瞬間,海嘯向我衝過來。我還記得自己拚命喊叫著「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後變成什麼樣,完全不記得了。終於回過神的時候,發覺自己沒死,還活著。

於是跑到玄關,穿上沒有被弄濕的靴子。不知怎麼地,山就在我家旁邊,我才能夠就這樣抱著御本尊,想也沒想地到山裏避難。途中,在山中的組合小屋裏,像是作業員的人正在取暖,於是,暫時待在那裏一起取暖。那位作業員,之後聽主管稻用正福尊師說,好像是前幾天來寺院修理置物櫃的工匠。接著,我便向避難所的方向前進。

在避難所安定下來後,才漸漸了解情況。我家一樓公婆所住的部分,因為海嘯的關係全毀。我住的二樓,則被海嘯沖到很遠的地方,剛好就卡在山腰上一棵突出的大樹幹上。此情景就像御書中教示的,一眼龜遇到浮木一般,在附近鄰居的房子全被沖毀,沒留下痕跡的狀況下,只能說真的是御本尊的守護。而且家裏的御書和折伏資料等,雖然散落一地,但幾乎都沒有弄濕,仍舊可以使用。

看見家中的情景時,更讓我深感震撼,心中充滿了「從現在開始,必須更加努力折伏」的強盛決意。

衷心誓願折伏

四月份的廣布唱題會之際,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教示:

「現在面對大震災的復興,各個機關、所有的志工們,不只限於國內,國外也伸出援手,對於這些,確實應該給予高度評價,是值得讚賞的行為沒錯。但是,從更根本之處,站在佛法的觀點來看,現在,我們應該做的事是什麼?就是我們每個人朝著『立正安國論』理想的實現,多一個人也好、早一日也好,在每一個人的心田,種下妙法的佛種,實踐折伏,是現在的當務之急。」(『大白法』 第八一一號)

教導我們,以『立正安國論』所教示的大聖人的正意為體,以實現佛國土為目標,力行救濟一切眾生慈悲行的折伏,是我們本宗僧俗的重要使命。我們往往會輸給這次震災的巨魔而語多抱怨,但是,抱怨會將一切功德善根消滅。請認真地以題目打破一切迷惘與愚癡,開啟罪障消滅之道。並且以折伏行,去消滅罪障。

還有,由於祈念太弱還沒能夠達成折伏,現在以堅定的決意,在得道寺御寶前誓願,在主管的指導之下,必定達成折伏,作為我震災的體驗發表。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