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原動力來自信心】

北中本部 中山支部學生處組長 簡翊婷


◆基本資料:

年齡:18歲

職業:學生

入信背景:高一時由媽媽折伏入信

◆北中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目前人數553人

‧分部區域包含:台北市大安區、中山區、松山區、信義區

緣起:

從國小到國中,我的成績一直都非常好。但上了高中之後,因為無法負荷突然暴增的功課量,再加上找不到正確的讀書方法,我的成績開始一落千丈。北一女每個人都非常用功,記得當時全班有四十五個人,我雖然很努力,卻永遠都在三十幾名徘徊,這對從小到大都名列前茅的我,真的是非常大的打擊。

自怨自艾,沒有目標的生活

那個時候,因為功課不好,我索性把重心全擺在社團活動上。我加入了熱門音樂社,沒想到電吉他也學不好,沒有通過考試,即將面臨被退社的窘境。那時才深深體會到北一女的學生都如此優秀,相較之下,自己是如此的平凡。功課不好,社團也即將落空,我的高中生活,還有什麼精彩可言?

之後我幾乎開始放棄自己的生活,考卷一拿到手便開始隨便亂猜等交卷,作業隨便應付;也沒有心情玩樂,只是每天抑鬱寡歡、自怨自艾。就在高一下學期時,我的媽媽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妙法,也一直鼓勵我接受授戒。當時的我,覺得每天都要做早晚勤行實在是有些荒謬,功課已經這麼差了,念書都沒時間,哪來的時間每天念經?媽媽也帶著我去本興院參加法會,但是我總覺得浪費時間,往往時間還沒結束就不耐煩地離席。

唱題是改變自己的關鍵

雖然對佛法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支部長還是一直持續地關心我、鼓勵我,也因此改變了我的生命。她帶著支部的姐姐,以及和我年紀相仿的學生來家訪,一開始覺得有點反感,但她們真誠的關懷,讓我漸漸地開始認識她們、認識佛法、認識日蓮正宗。看著她們每個人都如此快樂,甚至和我同年的高中生也是如此虔誠,我開始想要試著改變自己。而改變自己的關鍵,就是唱題。

我開始向御本尊祈念,希望自己的課業能更加進步,並希望我能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而不是每天過著應付功課、毫無目的的生活。當然,我也希望我可以繼續參加社團,不要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分開。每天五到十分鐘的唱題,雖然時間很短,卻能讓我的心沉靜下來,生活也開始有了不可思議的微妙轉變。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我念書的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能抓到重點,並開始有效率地做筆記。我的成績開始突飛猛進,從全班倒數一直到全班前十名,這真的是高一時自卑的我完全不敢想像的。而社團方面,我也順利地考上了樂團的主唱,不但不用退社,還可以繼續和大家一起組樂團、玩音樂,那真的是我高中最快樂、最美好的回憶了! 

找到目標,生活變得充實而有意義

我的生活變得很充實,雖然忙碌,但因為妙法的功德,我總是能花比平常更少的時間念書,而仍然保持著不錯的成績。我也因此更積極地參與寺院的活動,不論是法會、服務還是支部的唱題會,我都會在課餘的時間儘量參加,並且和以前鼓勵我的姐姐們一樣,用自己的體驗鼓勵更多的人。

參加寺院活動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自己對日文的興趣和熱情。有了確切的目標,念書和生活都變得更有動力。透過唱題的力量,我不斷地激勵自己,希望自己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校系——台灣大學日文系。

就這樣,升高三的暑假,我每天早上都到本興院做早勤行,之後就到寺院樓下的咖啡廳念書,念到六點再上樓做晚勤行。開學之後,除了繼續唱題外,每天一放學,我就會背著書包搭公車到本興院做勤行。這樣的生活雖然緊湊,我卻每天都很開心。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自己的每一天都充滿了希望,因為我正在跟著御本尊走,並朝著我的目標和夢想前進著。我深深感受到自己有多麼幸福,這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法喜!

考上台大,是御本尊給我的最大功德

大學的入學方式,分為一月的學科能力測驗和七月指定科目考試。在御本尊的守護下,我很順利地在一月的學測就以在校成績推甄上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台大日文系。仔細回想起來,自己的成績從原本的全班倒數,一直到今年,當同學都在埋頭苦讀,準備七月的考試時,我已經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並且有長達五個月的假期可以開始打工、賺錢、旅行……,做更多自己想要做的事。其實在準備推甄的過程中,看著其他的同學都在準備考試,我也會徬徨無助,害怕自己選擇放棄指考會換來一場空。在等待放榜的期間,心理的壓力更是大得喘不過氣來。但每天一到本興院,我的心情就能平靜下來,題目的力量,一直支持著我,讓我能一直保持著開朗的笑容,更有勇氣和智慧去面對每一個關卡。

高中三年,因為找到了正確的信仰,徹徹底底的改變了我的人生。我想,這都是因為單純的一念心,還有持續信心所累積的功德,讓御本尊聽到了我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曾有人告訴我:「都快學測了,不要每天往寺院跑,多念點書比較實在。」但我很清楚,惟有保持著堅定的信心,才能讓自己的生命力更加強盛,也才能在我每天追求的課業、甚至人生的其他面向皆事半功倍。每一次參加完信心活動之後,我總是帶著滿到快要溢出來的幸福感,繼續激勵自己努力念書,效率也變得更好。我深刻地體會到信心不僅不會影響課業,反而是可以幫助自己前進的強大助力,這就是妙法的偉大和不可思議。

期許自己成為優秀的翻譯人才,繼續為廣宣流布而努力

現在的我,依舊每天都過著快樂和充實的大學生活。除了繼續在課業上努力之外,我也期許自己能在佛道修行上更加精進,因為我已經答應了御本尊,這一輩子,都要為了妙法的廣宣流布不斷努力。希望我能夠在未來的四年好好的充實自己的日文能力,成為一個優秀的翻譯人才,以報答御本尊一直以來不離不棄的守護。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