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轉捩點來自發心】

新北本部 新莊支部 曾子建



◆基本資料:

‧年齡:23歲

‧職業:學生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新北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青年部總人數:1046名

‧地理位置:新莊、三重、五股、蘆洲、樹林、林口、八里

緣起:

在我還是嬰兒時,父母親就讓我接受授戒,於是順理成章地在父母的督促下乖乖地信仰,對於信仰的概念也一直處於懵懵懂懂的階段。從小到大,每逢御講、御逮夜及大型法會,父母皆會帶著我和妹妹去寺院參詣。那時候去寺院對我來說,實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由於沒有在寺院接觸到與自己年紀相仿的朋友,便產生了這樣的想法:「為什麼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年輕人根本不可能迷信宗教。」這種叛逆的念頭逐漸在內心蔓延開來,到了大學時期,更可以說是病入膏肓到接近退轉的程度。

順利地升學,殊不知是御本尊冥之照覽

小學時不認為自己是念書的料,直到國中,因為想追求的女生喜歡會讀書的人,才嘗試翻開書本,因而意外發現自己讀起書來得心應手,後來也順利考上桃園第一志願──武陵高中。上高中後發現高手雲集,在這樣的環境壓力下,我選擇放棄自己兩年,全班成績單的排名總是要從尾端看起才比較快找到自己的名字。最後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只能咬緊牙根,把握最後一年的衝刺時間。結果也令我喜出望外,雖然「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在同學眼中並不頂尖,但對我來說已堪稱滿足。這個階段還與家人同住,跟著爸媽做早晚勤行時,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敷衍了事,唱題也很少在看御本尊,總是頻頻看著時間到了沒。儘管如此,我還是任性地向御本尊祈求了很多滿足自己私欲的東西,但因為從來沒有實現,而漸漸不相信御本尊,殊不知御本尊其實已經給了我最適合的東西。

不正確的信心姿態,造就不正確的人生態度

大學時代在外住宿,從來不做早晚勤行,我還因此感到樂得輕鬆。偶爾回家也沒有實踐早晚勤行,更不用說唱題,甚至連最基本的題目三唱都省下來了。家人邀我做勤行,我不僅回絕,還脫口說出:「我明明過得很好,為什麼還要信仰?宗教是窮途潦倒的人才會去迷信的東西,靠自己比較實在。」而現在回顧大學生活,真的只能用「一團糟」來形容,最慘的莫過於學業及感情。在感情上極度不成熟,只懂得談膚淺的戀愛,並以不負責任的態度面對感情上的大小事,而深深地傷害到對方。在學業方面,儘管成績維持在班上排名十五,而且專題也獲獎,研究所推甄的結果仍然失敗。眼看著各方面條件並不比我優秀的同學,一個個推甄上不錯的學校,內心的挫敗感油然而生。於是我決定要考試,在考試的前幾個禮拜開始早晚勤行,但結果仍榜上無名。

因落榜而重拾信心

為了不去當兵,我只好延畢。延畢在家裡的這段時間,嘗試實踐每日的早晚勤行,姑姑也鼓勵我多多去寺院活動。再度準備考試的同時,奶奶幫我報名了青年部登山,並再三叮嚀我登山前要多唱題,於是我便開始了每日三十分鐘的唱題行。登山的過程,讓我有機會與許多青年部信徒交流,回來之後更是積極的參詣寺院。儘管心靈有所寄託且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但心裡還是害怕再跌倒一次。後來,受到大家的鼓勵,我慢慢增加題目的份量。我拿著前一年的衝刺成績以及多得一個國科會獎項的條件再去推甄,但身旁還是很多人不看好,並叫我專心準備考試,就連我自己都相當沒有信心。當推甄結果出來,卻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我竟然順利考上了──交大網路工程所。

真正的感謝與生命的轉變

為了感謝御本尊,我將跟御本尊約定的每日題目調整為一個小時,並且寺院的活動皆主動參加,也開始認真學習佛法,只要能為御本尊做的事,我都義不容辭地接來做,並深感開心。在這過程中,我確切地感受到御本尊的慈悲,即使我曾經走偏那麼多,御本尊還是願意接納一個改過自新的我。藉由唱題,御本尊也賜予我智慧,讓我懂得什麼是真愛,並且讓我遇到一個想跟她走一輩子的對象。我深深地體會到,唯有確信御本尊才能改變自己的宿命,也砥礪自己在佛道修行上一定要日益精進,希望未來自己更有能力為御本尊奉獻做更多的事。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