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信心的感動】

北西本部 新橋支部 許惠茹



◆基本資料:

‧年齡:32歲

‧職業:國小教師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北西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青年部總人數:574名

‧地理位置:台北市萬華區、新北市板橋、土城區

祈念找回信心的感動

去年這一年(98年),雖然有參加御講活動,也持續著所擔任的兩項役職工作,甚至還有幸擔任御講翻譯,寺院和自己學校工作的繁多事務仍會努力去完成,但總覺得在信心上少了一份感動─我只是在做事情,卻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連自己都找不到動力在哪裡,更不用談折伏了。大概是在去年11、12月的時候,我向御本尊祈求,希望能讓我找回信心的感動,自此,開始每天於早晚勤行後再唱題半小時以上。

同時,為了要考上我夢想中的舞蹈所,非舞蹈科班出身的我,花了許多時間念書、整理檔案、排舞練習,所以法會服務和支部的活動,就常常因體力透支或沒有時間而略過了。原本信心滿滿地期待考上的喜悅,但結果竟以0.33分的些微差距,與我的夢想擦身而過,挫敗的心情可想而知,所以我告訴自己:「今年再努力一年,如果還是沒有考上,那麼就放棄吧!」

在一次與同事聊天中,得知另一所大學有我感興趣並招收在職生的系所──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簡稱藝教所)。令我相當訝異的是去年怎麼沒有看到這個科系,心情上也相當興奮。哇!這間學校可是藝術學府的最高殿堂,而且是日間部,假日還可以參加法會活動或會議。因此,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將去年做得很用心的檔案稍微整理一下,在年底前完成報名繳交。心想,反正舞蹈所是在四月份才考試,這兩者又不撞期,就當碰碰運氣吧!

以佛法為體的根本,努力不放棄夢想

青年部人事處原本的重要工作是整理青年部信徒名單,卻因為更換新系統而取消了,擔任處長的我開始思考,該幫人事處找什麼事情做呢?

思考了好幾天,突然靈機一動,如果折伏時能帶著與受訪者相同或類似狀況的人一同去拜訪,相信一定更能引起共鳴,提高折伏的成功率。帶著這樣的想法與人事處的夥伴和矢野執事討論,也獲得大家的支持,只是信徒這麼多,要如何去著手進行呢?感謝青年部長提供一個很棒的方法:先從整理體驗談開始!將本興雜誌和彰義所刊登的體驗談加以分類,並以此建立折伏人力資料庫,未來再逐步的將地區信徒也納入這個資料庫裡面。有了新的工作目標後,我和四個副處長又重新「動」了起來,假日大夥兒來本興院整理彰義的體驗談,回家則自行整理本興雜誌的體驗談。體驗談就像是一篇篇精彩的人生故事,每整理一期,就會被信徒堅定的信心感動一次;還有一位副處長告訴我,她整理的速度很慢,因為每看一篇就忍不住哭一次,再加上回味御法主猊下開示、主管的指導等內容,往往一下午看不到三本。我雖然沒有流下眼淚,但是卻也從別人的體驗中看到自己信心的盲點,常讓我在夜深人靜時不停的思考著。

就在忙著整理體驗時,某次經同事提醒才驚覺,當初報名的藝教所,三月初就要考試,也就是說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要考試,中間還有年節、工作及役職的事務要準備,能念書的時間實在有限;而沒有藝術相關背景的我,要理解全然陌生的知識領域,想到這裡就不禁令人頭皮都發麻,但也只好硬著頭皮趕快念書。每天搭捷運往返的交通車程、繁忙工作的零碎時間、甚至是用餐後和睡覺前,那段精神恍惚的時刻,我都是拿著厚厚一疊考試資料和體驗談交換著猛K。

開學後的某天,經學校主任的提醒,才想起有學校有公假進修名額的比例限制。按照比例來計算,我們學校的名額為3.55人,但已經有三位同仁報名進修,倘若制度上將3.55人以3人計算的話,那麼就算我考上也沒辦法去念。當時內心的複雜心情油然而生,一方面覺得因為念書的時間不夠,所以能考上的機率一定不高,如果剛好沒有名額的話,我就不需要在這麼倉促的狀況下念書;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可惜,因為是日間部,就不會因為上課而錯過寺院活動。那幾天唱題時內心總是想著:「如果可以兼顧信心活動和夢想的學校,該有多好!」二天後,人事主任告訴我,3.55人可以算4個人,也就是說我擠進學校最後一位公假進修的名額!當時心中充滿著感謝:「謝謝御本尊讓我有機會去試試看!」

生命的花朵 如同百花綻放一樣美妙

放榜的那天,一群同事飛奔到我辦公室來道恭喜:「惠茹!妳考上了!」當下我簡直不敢相信而忍不住放聲尖叫,接過同事幫我印出的榜單,定睛一看,更不敢相信的是我竟取得第二名!大概愣了好幾秒,實在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回神之後的心中第一個想法:「感謝御本尊、感謝御本尊,只有御本尊的佛力和法力才會出現這般的圓滿。」不禁讓我想起七年前應考教職人員時,也是一樣的情景。

事隔二、三天,又有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因為看學校同事念在職專班,一學期大概要花七、八萬元,而且心裡感覺讀藝術的都是相當「燒錢」,所以原本還很擔心學費會是個沉重的負擔,沒想到研究所的學姐告訴我,因為讀的是日間部,學費不是以學分數和學雜費計算,所以不論修多少學分,每學期的學費都大概只要兩萬五千元而已。聽到這裡,心頭又是一個震撼:『御本尊,真的很感謝您對我的疼惜!』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不僅讓我順利申請到公假進修、讓我幸運地考上第二名,且學費又幾乎是其他讀研究所的三分之一而已,更達成我想兼顧信心及參加活動的願望。儘管從考上到現在已有近兩週的時間,但每每想到御本尊賜給我的這不可思議的功德,總讓我忍不住在唱題時感動地淚流滿面。

回到初衷,將信心的暖流傳播出去

從自己考教職、研究所和閱讀過許多篇體驗談的經驗中,我深刻的感受到,絕不可因為世法而放棄佛道修行,反而要緊緊的抓住御本尊,因為這正是考驗自己對御本尊確信的重要時刻。佛道修行的方式有很多種:擔任役職、參與活動、法會服務、鼓勵與折伏他人信心等等。但最重要的是在關鍵的時刻,自己的態度是否仍以佛法為中心,努力的找出與世法的平衡點,亦或總以一般世法的角度來思考、抉擇,當然也就無法感受到佛法的奧妙之處。

一篇篇精彩的體驗談,讓我在不同的生命歷程中,尋到相同對信心的堅持與確信,讓他們有力量和佛智去克服世法上種種的困難,最後感受到充滿法喜的果報。每看完一篇體驗,在我心中就多累積一份溫馨的感動。我深信,生命中所面臨的挑戰,絕對是我們能夠承受,也是御本尊要藉此改變、讓我們可以更好的契機。而且也唯有確信與堅持,才能夠讓我們的信心一直保持令人感動的溫度。這一路走來,感謝御本尊聽到我當初的祈念:讓我重新拾回有溫度的信心。我會好好利用這股暖流,來感動更多的人。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