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開拓幸福】

桃園本部 北桃一支部 黃鼎和


◆基本資料:

  年齡:33歲

  所屬:桃園本部│北桃一支部(正行院)

  役職:無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服務業

◆桃園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桃園本部青年部總人數956名

  桃園本部地理位置:桃園縣全區、新北市鶯歌區

緣起

我自幼跟著外婆一同信仰爾前宗教(一貫道),三十幾年來全家都非常的虔誠;然而,一直以來,我只知道要跟著去拜拜,卻不知為何而信。直到遇見我老婆之後,情況開始改變。家庭信仰的她,信心狀況相當穩定,為了讓我認同日蓮正宗,時常帶我參詣寺院且參加地區上的活動,不厭其煩的讓我一步步理解佛法。本來試圖拉她來信仰爾前宗教的我,漸漸地被她說服。

妙法帶來的幸福在心中扎根

我會下定決心受戒,是因為老婆當時接受求婚的首要條件就是「一定要受持妙法」,我心想:「既然已經接觸到最高的佛法,就不要再接近爾前宗教了吧!」,於是就抱持著單純的心意,欣然答應了。

我們安置御本尊的過程也很順利。老婆的外公生前住在台中,偶然一次機會去探望體弱多病的他,他幽幽地說死後的願望就是希望有人能接手奉侍他領受的御本尊,不希望將來御本尊落到歸還寺院的地步。不久,老婆就問我:「反正我們就打算要下附御本尊,不如就繼承外公的御本尊吧。」於是,在他過世後,我們順緣地繼承了外公的御本尊,安置在目前的家中。

安置之後,生活開始有所不同,氣氛變得很溫馨!原本家中就我們兩人同住,自從御本尊「住進來」後,自然而然的兩個人就會一起早、晚勤行和唱題。並且,從事服務業幾乎沒有假日的我們,為了參加御講,也總是至少一個月會排班休息一個周日。

六年多來,發覺妙法的力量真的很偉大,且御本尊給的功德更是數不盡。不但讓之前動不動就因為別人無理的挑釁,一整天都心情不愉快的我,可以平心靜氣的看待事情;也使我在面對他人與生俱來的缺點時,能夠提升自己的境界,用包容的心態去諒解;並且也擁有智慧去明辨是非,讓自己在工作時順利地完成每一件事情。

誓願拾起散播幸福的使命

兩年前,我順利的折伏了原生家庭中我的雙胞胎弟弟及另外一個小弟,以及他們各自結婚後另組的家庭,因此想進一步折伏對於爾前信仰心異常堅定的外婆。但是外婆的脾氣是出了名的固執,連未受戒的朋友們都勸我死心,打消此念頭,否則會讓外婆氣死。所以,我先轉而向脾氣較溫和的媽媽探口風,她想也不想地回答:「好啊,只要外婆答應去受戒,我一定就跟著一起去。」了解媽媽脾氣的我,知道她是故意設立這樣的條件,因為她百分之百肯定外婆不可能會輕易放棄多年的信仰。

去年某天,我不經意地詢問外婆對於受戒的想法,沒想到她竟然一口答應了!這下可跌破了媽媽的眼鏡!不過當天下午,兩人仍拖拖拉拉的不肯早一點去寺院填寫受戒的資料;在我好說歹說之下,還好仍順利地在六點前抵達正行院,兩人也成功的同時受戒。當初那些不看好的朋友們知情之後,不約而同地說:「妙法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其中有幾位也因此陸續跟著我的腳步而受持妙法。

穩健踏實地成就幸福的目標

接著,為了讓家中最後一個未受戒的爸爸也加入我們的行列,我更加努力的改善自己的缺點,盡力將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完善,使他能理解佛道修行的重要性。從頭到尾在一旁默默觀察的他,最後也接受受戒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爸爸受戒那天,因為我在兩年間不斷地折伏家人的緣故,連宮下主管也好奇的跑出來跟我打招呼,甚至拿出相機幫我跟爸爸照相,當時心裡的感受是又激動又有趣。

今年十一月,我計畫跟老婆參加楓登山。除了向御本尊報恩謝德之外,也期待明年能順利為家中增添新成員(如果是雙胞胎也不賴喔),無論是男是女,都會培養其成為廣宣流布的人才,落實真正的法統相續。未來的日子裡,也會繼續將妙法的偉大廣為向親友們宣說,希望有更多人像我一樣,能夠天天享受全家信仰的幸福與踏實!

結語

日蓮大聖人的教說非常注重知恩、報恩的重要。並告訴我們其中最重要的也就是知親之恩。對父母善盡孝養,遵從父母之言本是理所當然之事,因此大聖人在《兄弟抄》中教導「一切應隨之」。然而後面一句「成佛之道不可隨之,乃孝養之本也。」則指出成佛惟有遵循佛之教示而行,而非遵循父母所言。教示我們要自己實踐正確的佛法,並將之告訴父母,才是真正的孝養。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