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幸福方程式】

南台本部 北高支部 三民地區 林峻丞


◆基本資料:

  年齡:24歲

  所屬:南台本部│北高支部│三民地區(法宣院)

  役職:萬壽地區代理青年地區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麵包師傅

◆南台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南台本部青年部總人數982名

  南台本部地理位置: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

緣起

是什麼樣的機緣,讓無神論者開始信仰?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一個跟你我一樣愛看火影忍者、航海王漫畫的年輕人願意在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念經?

勤行唱題的目的是什麼?又是什麼可以讓我們獲得真實幸福?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今年24歲,在麵包店工作,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早勤行,五點半出門上班,晚上固定六點半晚勤行,這是我的一天。聽起來很辛苦,長輩們也對我的作息感到驚訝,但是信仰妙法確實讓我找到人生方向,讓我知道我是可以幸福的。

是何種機緣之下來受持妙法的呢?

我生長在一般傳統家庭,我們家一直以來都是簡單知足又和樂的家庭,至少到媽媽生病前皆是如此。媽媽是家中支柱,是維持家裡經濟平衡的天秤。每當她生病時,家裡就好比天秤傾斜不起,讓我感覺這個家似乎就快要傾毀。媽媽得的是嚴重的憂鬱症,發作時她會說她不是我媽,有時也會說她有法力,會拿著「香」幫我作法,說要幫我「開天眼」、讓我長智慧。

我們試過任何宗教偏方,卻一直不見媽媽好轉,最後媽媽被送進醫院,看著她吃藥變成一副傻傻的樣子,全家人心裡皆有說不出的痛楚。治療一陣子後,開始好轉的媽媽不再信仰道教,認為自己與佛較有緣,便決定去家裡附近的禪寺當義工。原本想說這個禪寺也屬於台灣知名的佛教宗派,應該不會有不好的影響,但噩夢卻又再度開始。媽媽開始強迫家人吃素,接著說她要斬斷紅塵出家。我們意識到媽媽的精神狀況又再度出現問題,鐵了心要讓她脫離宗教的影響。

同一時期,阿姨因腦部受傷開刀,也出現精神異常的狀況。探望阿姨時,媽媽被阿姨的介紹人下種折伏,看著阿姨的病情逐漸穩定,媽媽也興起想了解妙法的念頭。從受戒、學經文、到登山參詣大御本尊,媽媽幾乎是一氣呵成,且精神狀況很快就恢復正常,甚至可說比生病前還要好。接觸日蓮正宗前,我是個無神論者,廟裡拿香、經舍禮佛,或去耶穌基督那裡唱詩歌,對我來說都沒有什麼差別,但隨著媽媽身心恢復、哥哥背書,加上觀察與思考後,我也開始慢慢認同大聖人的佛法,於是就在2010年受戒了。

受戒後是否開始實踐?什麼原因轉變了無神論的懷疑態度呢?

起初我還是對日蓮正宗這個宗教抱持著懷疑,連基本的題目三唱都沒有。但後來仔細想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自己還不了解念經的目的。我總認為念經是老人做的事,跟年輕人扯不上關係,更別說還要持之以恆地早晚勤行唱題,我心想:「如果我哪天真的開始念了,那一定是在夢裡!」有青年部打電話邀約參與活動,我會假裝有事拒絕,他們來拜訪時,我也會在打完招呼後藉故離開。直到參加2011年的青年部總會,見到上千名青年結集、異體同心地讀經唱題,內心有著說不出的澎湃。就這樣,我懷著感動和熱情以及母親的鼓勵下,終於前去登山。在總本山,看見許多外國人為了拜見大御本尊,不知克服多少困難才能登山,方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多麼地幸福。

登山回來的體驗為何?是否更了解信心的目的呢?

登山回來後,對妙法有更深刻的體會,我了解到念經不僅是為自己好,也是對御本尊報恩謝德的行為,更重要的是,念經不但讓我了解自己,也更相信自己。有信徒曾鼓勵我,當遇到困難若還能保持著念經的和佛道修行的作息,就不會在困難來臨時感到驚慌失措。持續不斷的勤行和唱題能培養對御本尊的信心,是一種信念,而佛道修行的過程就是在學習人生,擁有信念和懂得不斷學習的人是不容易被打倒的。所以現在遇到困難的我懂得第一時間先唱題再思考,不再害怕面對,不再逃避問題,並有勇氣去解決。

大聖人教示:「佛法如體,世法如影,體曲則影斜。」活在這世上若沒有正確的宗教信仰,人生的道路很容易偏差迷惘。且更教示:「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若受戒後沒有實踐勤行唱題,便無法獲得幸福。若只顧著自己念經,不參與地區活動,就無法學習成長。若不參詣寺院聆聽尊師法話,也就不會知道佛道修行的意義。實踐勤行唱題、參與地區活動、參詣寺院,還有每年回到生命的故鄉拜見大御本尊,如同幸福的方程式,四者缺一不可。

大家一定常想要有更好的未來,不過如同法宣院佐藤主管常指導的,不能只是想,大聖人的佛法強調的是實踐。自己開始改變了嗎? 還是還停留在想的階段呢?如果還沒有早晚勤行的習慣,從這一刻改變吧!如果還沒有參與地區上的活動,改變吧!如果還沒有常到寺院聆聽尊師的指導,改變吧!一起為了追求最高幸福的人生,改變吧!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