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御本尊守護,幸福總離我很近】

東台本部 宜二支部 游承澔


◆基本資料:

  年齡:17歲

  所屬:東台本部│宜二支部(妙照院)

  役職:無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學生

◆東台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東台青年部總人數469名

  東台本部地理位置:宜蘭縣全區

緣起

家中的媽媽總是說:「你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已經去過總本山了唷!」到現在,忘了是誰教我唱唸第一句「南無妙法蓮華經」。只記得自幼跟著媽媽信仰,從宜蘭搭火車去本興院參詣,伴隨著磅礡的太鼓聲,安穩地躺在媽媽的腿上入睡,當時的我對妙法沒有什麼感覺,只知道自己的信仰與爾前燒金紙、拿香拜拜不一樣。

生命裡的陽光、空氣、水

家裡安置御本尊後,起初只有早晚題目三唱,媽媽叫我唱題時,還是小孩子的我總會帶著一個玩具上去,不一會兒,把墊子鋪好,便倒頭呼呼大睡。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漸漸地長大,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經本,養成了勤行的習慣。我的一日之計始於早勤行,如同陽光、空氣、水的存在般,自然卻不可或缺,我沒有一個特殊的轉捩點,就只有如某廣告標語「Just Do It!」般的持續行動。

妙就是最好的安排

今年夏天,滿心期待迎接人生的第十次登山──青年部登山。行前,我每天多唱五至十五分鐘題目,祈念一切平安、圓滿順利,但突如其來的考驗,幾乎讓我期待破碎。

八月四日至七日,回到台南外公家,看到外公的身體大不如前,只能躺在床上,吃喝拉撒都需他人服侍,身體因長期臥床,久未使用的一些機能都退化了。回想小時候,乘坐著外公的野狼機車,一手拿冰,一手攬著外公的腰騎車兜風的日子,不禁流下哀傷的淚水。因為自己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外公,唯有向御本尊祈念,請御本尊給予外公力量,並做最好的安排。

八月八日晚上補習後,爸爸在載我回家途中突然說:「你可能不行去登山了!」我問:「為什麼?」爸爸說:「因為外公過世了。」這句話如鐵鎚般,給予我心裡沈重的一擊。凌晨,我們全家趕去台南,外婆說:「她和舅舅幫外公洗完澡帶回房間後,外公便在睡夢中安詳去了另一個世界。」外公的法事在所屬南台本部的協助下舉辦,原本告別式要安排在青年部登山期間,但在媽媽和佐藤主管商量後,主管特別讓告別式提前在八月十三日舉行。

待在台南的幾天經常下起滂沱大雨,有時在早上,有時則在下午。我和媽媽擔心告別式當天的天氣將影響法事進行,便向御本尊祈念一切平安順利,果真當天是萬里無雲、天情地明。奇妙的是,當告別式完成,回到家放置外公照片的彈指剎那間,竟開始雷聲作響、傾盆大雨,心中至今仍為之震撼。我想這就是妙法之妙,使外公的臨終之事一切圓滿,使我能在巧妙的安排下順利登山,更讓原本爾前觀念甚重的外婆,因感受到各法華講員不分你我,到家中為外公讀經唱題的心意,以及在外公的冥之折伏下,終於在初七日接受授戒。感謝御本尊的照覽,不管有怎樣的難題,都能一一化解。

為全家信心更加倍努力

關於幸福,御本尊總是給予我許多。無恙的身體、平凡的家庭、順遂的日子、相互鼓勵的蘭室之友,以及完美的寺院環境…等,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為了向御本尊報恩,平常的我會盡可能地去寺院打太鼓或擔任司儀等服務,總覺得自己能給予御本尊的太少,甚至還覺得對御本尊不好意思。雖然媽媽、我和弟弟皆已受持妙法,但爸爸唯有在法事期間,才肯拿起數珠與我們一起參詣寺院,其餘時間對佛法則漠不關心,每次總以「你們去就好」草草回絕邀約。為此,我和媽媽每天會更加努力,祈念著在未來的某一天,成為真正的妙法家庭,全家大小一起為御本尊奉公。

預約下個十七年的幸福

在我十七歲的年輕生涯中,幸而有御本尊時時刻刻的守護,我深刻的體驗到「生命中不能沒有御本尊」。今後,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阻礙,我也會繼續緊緊抱住御本尊無數個十七年。大聖人於聖人御難事中教示:「須日日月月堅強信心,若稍有鬆懈之心,魔得其機也。」又於聖愚問答抄中教示:「信奉此妙法蓮華經之一行,無不來之功德,無不動之善根。」信心的道路或許崎嶇難行,或許平坦順遂,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憑著確信的心,拿起數珠與經本到御本尊前認真唱題,妙法的力量是無法用幾句言詞可以形容的。在我們徬徨迷途時,只有御本尊能幫我們照亮未來,並給生命一個全新的定義,只要我們確信著!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