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題」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

北東本部 內湖支部 蕭孜芳


◆基本資料:

  年齡:24歲

  所屬:北東本部│內湖支部(本興院)

  役職:青年部組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公務人員

◆北東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北東青年部總人數878名

  北東本部地理位置:台北市內湖區、南港區;新北市金山區、萬里區、瑞芳區、汐止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坪林區;基隆市 

前言

我本身是家庭信仰,5歲時開始在母親的帶領下接觸妙法,小時候對於讀經唱題沒有太特殊的感覺,只知道這是每天都應該要做的事,不做的話會被父母責備,所以必須要去完成。雖然父母時常會告訴我信仰妙法的偉大與功德,但自己本身並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或是體驗。不過隨著時間的過去,越來越可以了解讀經唱題的重要性了。 

背負著望女成鳳的壓力—準備國家考試

每這次要向各位分享的是自己考國考的體驗。相信大家還有印象,去年由於五都升格,有很多公務人員的職缺釋出,也因此出現了很多相關新聞的報導,母親便要求我去報考國家考試,但其實我內心是有些抗拒的,因為自己從小到大並不是一個成績頂尖的學生,高中只是一般的公立學校,不是前三志願的學生,而大學也只是私立東吳大學。因此並不認為自己能夠成為百分之一的幸運兒,但由於母命難違,所以只好乖乖地到補習班報到。我是民國100年9月底時開始上課,距離考試只有10個月的時間,再加上還是大四的學生,因此每天早上要去學校上課,晚上要到補習班。雖然說不是上班族,但仍有蠟燭兩頭燒的感覺。

面對著不熟悉的考科—考驗自信

我參加的是特考五等的考試,雖然四科考的全是選擇題,不像高普考考的是申論題,但有相當多的法條要背誦。其中一科法學大意,並不是單單只考常見的基本六法而已,仍要考相當多的特別法(如:勞動基準法、公司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等),而每年出的特別法皆不相同,因此每部特別法都需要背個50-60條不等,才能夠應付考試。第一次參加考試的我,並不覺得自己能夠在這科拿到高分。

然而,考試當天拿到法學大意的試題時,心裡那種不安的感覺卻當場煙消雲散。從第一題到最後一題,都沒有遇到不會寫的特別法,那時心中有個很深的感受,我覺得御本尊好像就在我座位旁邊陪我一同完成考試,這感覺至今仍相當深刻。

依靠著題目的力量—向御本尊尋求解答

考完後2天,自行對完考選部公布的答案,內心卻沉重起來。雖然在最沒有把握的法學大意拿到94分的好成績,但國文卻考壞了,只有80分,因此四科平均下來只有88分,這分數是不大可能在平均錄取成績90分上下的五等特考中,脫穎而出的,而要等到考完後2個月才會放榜,自己便開始感到焦躁煩惱。

而緊接著考完試後剛好是八月份的青年部登山,自己便在登山時,心裡向大御本尊祈念希望能第一年通過考試,不用再花時間在補習班,可以多些時間在參加寺院、支部上的活動、唱題會以及服務。

登山回來後,忽然想起尊師曾指導過的一句話:「唱題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於是,當下便決定回來後確實執行每天一個小時的唱題行。

感謝著御本尊的加護—慈悲的安排

直到放榜當天,我完成一小時唱題行後,開始對榜單,當我看到名字「蕭孜芳」出現在榜單時,「喜極而泣」這是我當下最佳寫照。妙的是考試錄取分數剛剛好就是我的分數88分,另外錄取人數也從原先的64人增加到82人,這些都是無法事先預測的,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御本尊的加護。在這個除了努力之外,更講究機運的國考,若沒有御本尊的守護,我是不可能在第一年考上國考的,因為有太多人花上2-3年甚至5年以上的時間以及相當多金錢才可能考上的,且以0.5分這種微距之差落榜的更是大有人在,而我卻可以剛畢業就順利考上,這一點就是我與他人的不同,而這點不同全是因為我有御本尊的加護。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