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始,由心出發】

新北本部 蘆五支部 吳尚祐


◆基本資料:

  年齡:17歲

  所屬:新北本部│蘆五支部(法秀院)

  役職:青年部組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學生

◆新北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新北青年部總人數1413名

  新北本部地理位置:新北市新莊、三重、五股、蘆洲、樹林、林口、八里區

緣起

家裡最先開始信奉御本尊的是媽媽,媽媽在正值25歲的青春年華就接觸了妙法,那時候台灣還沒有寺院,也較少有信徒們彼此互相鼓勵、增強信心,所以媽媽念了一個月的時間,與御本尊的緣分就停滯了,直到媽媽32歲時才重新發心信奉御本尊,同年底爸爸和我一同受戒成為法華講員,當時的我僅有2歲。媽媽總會說:「你前世一定跟御本尊有深厚的因緣,藉著我的肚子把你生下來,延續著前世的因緣來信奉御本尊。」

迷惘與不解

小時候我時常感冒,幾乎每個禮拜都在生病,阿嬤跟媽媽都會帶我去廟裡收驚,當時我最討厭去的地方就是寺廟,每次去都會哇哇大哭,收完驚之後並沒有好轉,還是一直生病,直到接觸了妙法,信奉御本尊之後就很少再感冒,到本興院也總是笑容滿面,容光煥發,於是我們全家開始確信御本尊。

幼稚園的我沉迷於看電視,學經本跟唱題的時候都會覺得不耐煩,但媽媽還是持續帶我去本興院參加法會、晚勤行及參加唱題會,參加少年部後,有唱題本的活動,只要參加御講五次或唱題滿一定天數就會有禮物,為了得到禮物所以開始每天乖乖的唱題。

這樣的信心狀態一直維持到國小4年級,爸爸因癌症去世了,這件事讓我很傷心,使我對御本尊有了180度的大轉變。心裡覺得都信奉御本尊了,爸爸的病情怎麼都沒有好轉反而離開我們,當時爸爸也因為病情的影響,公司倒閉、房子被法拍,念經之後好像反而更糟,覺得信奉御本尊一點用都沒有,甚至開始排斥御本尊。從這件事情以後,我開始不做勤行,也不唱題,什麼法會都不參加,個性上也變得很陰沉,對人冷漠,很多人常說我很酷都不說話。

醒悟與反省

一直到了國中還是無法釋懷,又遇到一個很愛侮辱學生的導師,也因為如此,變得對自己更加沒信心,無緣無故會為了一些事情就變得很鑽牛角尖,脾氣暴躁,幾乎每天都跟媽媽為了小事而吵架,在學校也時常打架,這樣的叛逆生活延續到了我高中2年級,因為太愛玩再加上就讀不喜歡的科系,成績爛到都要被留級,那時的我才驚覺事態嚴重而不知所措。媽媽也無能為力,只能跟我說:「趕快唱題!因為你都沒唱題,所以才會讓自己變成這樣。」

其實這種類似的話我都聽了好幾百遍了,但我就一直不相信,心裡想著「怎麼可能,最好是有這麼神奇」,而且看了彰義跟本興雜誌上面寫的體驗,心裡就想:「唉~又在騙人了,如果御本尊真的這麼偉大,那為什麼比爾蓋茲跟郭台銘沒信奉御本尊,生活卻過得比我們好?」但那時走投無路的我也沒有其他辦法了,只好聽媽媽的話唱題,祈念不要被留級,結果在最後重要關頭的考試中,我居然過了,不用被留級,那時真的感受到了御本尊的偉大,所以我開始認真地做早晚勤行,出席寺院的活動。

這段期間御本尊給了我很多智慧,啟發我體會到「每個人的宿命不同,生死都是註定的安排」而且我以前早晚勤行都沒有認真,只有嘴巴在唱題,眼睛在看本興雜誌,套一句某信徒體驗裡所說的:「以前我總是向御本尊要求很多,但自己卻付出得很少。」御本尊給的智慧讓我反省了自己,之後就不會時常鑽牛角尖,更不會為了以前的事情而責怪御本尊。

成長與成熟

同年剛好有青年部登山,媽媽看我很認真,願意幫我出錢去參加青年部登山,但不巧的剛好卡到了學校重補修的最後一天,我們學校重補修只要一天沒去就過不了,我的導師知道最後一天重補修我要出國,拚命的勸我不要去,但當時我非常堅持的要去青年部登山,所以在要去登山的前幾天就一直向御本尊祈念讓這件事情可以平安的渡過。到了登山的那天,我就告訴自己,這一次的青年部登山,玩的時間都是在離開大石寺之後的事,但只要在大石寺的這段期間,我一定要好好的修行並報答御本尊,帶滿滿的收穫回家。所以在大石寺的期間,活動都是積極的去參與、幫忙,尊師的。

這次登山是我第7次的登山,青年部登山就占了2次,但只有這次是認真的參與,收穫滿滿的一次。以前登山一心就只想玩,只要有活動都偷偷溜出去晃,參加御開扉沒有一次是醒著的,打掃的時候,都躺在榻榻米上睡覺,不然就是打電動看漫畫。但這次放下玩的念頭並積極參與,讓我異常充實,在個性上也改變了很多。以前的我很冷漠,但現在的我會跟人打招呼,認識了很多青年部的蘭室之友,懂得分清楚場合做事,也懂得用不同的方式對待不同的人,更懂得控制情緒,不會隨便亂發脾氣。而且原本會因為少一次沒去重補修而過不了的這件事,登山回來後卻出人意料地過了,真的很感謝御本尊。雖然我成績依然墊底,但不違反校規更不違反法律,不牽連任何同學,成績雖不是名列前茅,但基本的都還是做到,顛覆了老師認為成績不好就是壞學生的刻板印象。

感謝媽媽的諄諄教誨,耐心地勉勵我信心並包容我以前的叛逆,並感謝青年部蘭室之友的帶動及輔導,還有尊師們的教導,真是辛苦大家了!讓曾經身為頑石的我,終於能夠點頭,叛逆每個人都會,但懂得反省懂得回頭才是最重要的。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感謝御本尊,讓我得到這麼多的智慧,使我信心倍增,才能獲得今天的轉變。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