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著

南桃支部‧羅梅英

立志在新屋建立廣布的據點

民國九十四年,我結束金門粥的小吃生意,回到新屋老家,發現那麼好的「法」,為什麼新屋沒有一位宗門的信徒?於是,立志在新屋建立廣布的據點,更一念心立下目標,要帶三十名新屋的信徒,參加二○○九年『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紀念總登山。

我在新屋鬧區找到一份工作,以工作廣結人脈。很自然的,一位沈太太問我:「妳在忙什麼?要去哪裏?」問了三次,我告訴她:「要去念經,做佛道修行。」她很有興趣,要我教她念經,我一面教她唱題,一面為她唱題,祈念她成為廣布的人才。我不敢鬆懈地關注她的信心狀況,有無摻雜爾前信仰?有無參加某團體?陪她唱題,帶她去本興院參加御講。

不久,她的生活出現現證,發現健康和心情大有改善,本來很鐵齒的先生,看見太太的轉變,也跟著唱題。就這樣,從一個人開始,增加為兩個人。御本尊讓她感受到佛法的力量,看她信心日漸成長,便鼓勵她去做折伏,陪著她去折伏她周遭的人,佛法的功德逐漸在這個家萌芽,現在已經全家信心了。

法統相續的堅持

新屋糠榔村有一位徐姓老信徒,生平最大的期望,就是兒女能入信,病危三次,因惦記著法統相續,又死裏逃生。但因沒有出來行學,陷入我見的信心,兒子感應不到妙法的功德,一直不開口唱題。信徒去探望老太太時,家人的反應冷淡。

民國九十六年,老太太抱著未完成的願望辭世。當我看到從本興院接回來的牌位,上面的戒名,赫然寫著「堅持院○○」,我的心怦然大動,這豈不是御本尊交代的任務,要我們堅持下去,繼續完成老太太的遺願。我暗自向老太太承諾:「您放心吧,我一定會努力堅持,讓您達成徐家的法統相續。」

如此,從六月四日過世到七月六日告別式,不管颳風或是下雨,我們每天晚上去徐家作晚勤行,陪著老太太的家屬,走過三十個夜晚。並藉此機會,鼓勵地區信徒出來行學,與其在家唱題,不如陪喪家一起唱題,不僅鼓勵未入信的家屬,也鼓勵自己。結果,年紀老邁,罹患血癌的阿伯,不辭勞苦地參加每晚的勤行,病情反而穩定。從此,約定的時間一到,一部部汽車陸續出現,在夜空下的寂靜田野中,陣陣題目聲回盪在農舍中,悠揚的繚繞。

姊夫首先反映,讀經唱題後心情開朗,一些以前覺得很煩的事,現在感覺沒那麼嚴重,家庭的氣氛反而更好,不覺得媽媽已經離開。治喪期間,有四個七日忌,我把握「做七」的機會,就地舉行地區座談會,主任以電腦簡報,傳達主管和尊師的法話,家人逐漸瞭解,原來媽媽所信的佛法,是如此的偉大!

告別式之後,兒子會主動打電話詢問:「何時再來?」很歡迎我們去唱題。有一次,在徐家舉辦接力唱題會,當天颳颱風,竟然有六十人參加,年輕的新信徒來了不少。年輕人平時題目較少,讓他們輪流拿著麥克風領導,大家唱得滿頭大汗,對青年信徒融入地區很有效。現在,這家人已有七人接受授戒,每個月參加御講和支部指導會。

直到現證在生活中出現

我發心去折伏,用心去照顧信徒。入信初期,關心他們,噓寒問暖,盡量融入他們的生活,注意信心的動態,如果有偏差,或受到爾前的干擾,立即加以提醒。我鼓勵他們唱題的同時,也唱題向御本尊祈念廣布的現證,並且密集聯絡,邀約他們參加接力唱題會、地區座談會、支部指導會、御講等活動和法會,直到現證在生活中出現。當信心產生歡喜心,就會主動挑戰時間,參加活動,活動後又產生新的體驗,如此帶動良性循環。

我折伏機車修理店的黃老闆,折伏之初,為了邀他參加活動,先在家唱題,再騎機車繞過他的店面,如果碰巧他在修機車,就可以直接約時間,如果不在,就跟他太太表示要找先生修車。但總不能每次都以修車為理由,也不能一直打電話,增加太太的困擾,只好在店門口繞來繞去,等他出現再當面邀約。

這位老闆曾公開地說:「我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入信,地區長一直邀我參加活動,我覺得很煩,也很納悶,為什麼信心要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一直到現證接二連三的出現,才體會到地區長的用心,參加活動可以快速消滅自己的業障。」

原來,他長年飽受骨刺的折騰,痛苦難忍,吃止痛藥吃到小便解不出來,在參加一次拂除謗法的活動後,骨刺的困擾,不知不覺消失了,而囤積多時的中古機車,也全部銷售一空,確實感受到御本尊的功德。他完全變了一個人,態度由被動消極到主動積極。

值得一提的是,他接受石橋主管家訪的指導,自我反省,承諾要愛太太到濕木鑽出火花,一改大男人的作風,幫太太掃地、洗碗、帶孫子,希望能感動太太,一起信受妙法。目前正努力折伏家人和朋友,也成為地區得力的人才。

小心翼翼地扶著

我鼓勵信徒也鼓勵自己,遇到困難要往正面想,如此題目就唱得下去。為了鼓勵信徒參加御講和指導會,開車接送,小心翼翼地扶著。我覺得自己對地區的每位信徒都有責任,不但關心他們的信心動態,也向御本尊祈念他們出來活動。一發現某人最近沒有出來、某人進度慢下來,會先唱題報告,再一個個打電話,然後去家庭訪問,探望究竟。

感謝御本尊,讓我一直不鬆懈地持續過來。民國九十四年所立下的目標人數已經達成,今年的目標是育成,將他們培育成廣布人才,以期名符其實的參加二○○九年『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的紀念總登山。

效法大聖人的精神

大聖人將眾生的痛苦,當作是自己的痛苦。我效法大聖人的精神,把信徒的煩惱,當作我的煩惱。我扶著信徒,我的信心伴侶扶著我,大聖人的佛法扶著我們,一路幸福地走下去。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