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信御本尊,無不來之功德

妙行院 中台本部‧中新支部 廖羚吟

廖羚吟(左二)全家福


「法華經如闇夜之月(中略)深信者,如滿月照闇夜。」

從小,全家人就跟著外婆一起信心,七十九年暑假時,外婆帶我到日本本應寺接受授戒,當時,我才小學五年級。當尊師執行授戒儀式時,我雖適時說出「願奉持」,卻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直到台中成立法城,我才了解「願奉持」的意思。原來,從受戒那刻起,「願奉持」已深刻烙印在我腦海中,也更確信,在對御本尊承諾終生奉持南無妙法蓮華經時,即已跟隨御本尊的導引,毫無懷疑地信心。

「受持法華之名者,福不可量。若聞此經,宣持名號,德不可量。」

從小到大,學業上雖沒有名列前矛的成績,但也從未感受到升學壓力和痛苦。讀書之餘,更有充裕時間和精力去拓展人際關係,並參與各類課外活動,學習處理團體事務的經驗。畢業典禮結束後,不到一個星期便踏入社會,成為社會新鮮人,工作安穩,每天過著充實愉快的生活。幾次更換跑道,可說愈入佳境。不但工作涉獵面更寬廣,職務和待遇也是水漲船高。而最特別的是,我從未投過一張履歷表,每次轉換跑道都是被挖角,從未擔心過下個工作在哪裏。

「法妙故人貴,人貴故所尊。」

或許因為生活上一路順遂,所以,幾乎一度忘了這都是御本尊所賜。在兩年多前,換到全然陌生的行業,同事大多是年紀長我許多的異性。也許因為我開朗、不拘小節的個性,在大群男人堆裏,大家在工作上爭相協助,使我很快進入工作狀況。

但好景不常,一位公家單位退休的女性高階主管, 硬將我調離原先的部門, 成為她的助理。我本身並不擅長財會,以開發案企劃師的身分擔任助理一職,執行財會方面的瑣碎事務,心裏難免不甘,但轉念一想,多方面的學習未嘗不好。只是,這位高階主管經常辱罵投資廠商、銀行經理,隨自己心情好壞,任意掛掉通話中的電話。公司以外的人,皆被她大小聲謾罵,更別提辦公室裏她的下屬,每個人都難逃她情緒化的發洩。而我這個被她欽點的貼身丫鬟,更如家常便飯。當時非常想離職,但不甘心為了一個大家都厭惡的人,放棄工作環境和發展前景皆優的工作。

「當各取出獅子王之心,他人如何威脅亦莫須畏懼。」

在每天飽受精神折磨之下,終於想起了御本尊。坦白說, 雖然很早就入信, 可是除了唱題外,我並不會讀誦經本。就在那個時候,有了強烈想要認真學習經本的念頭。於是每天下班之後,利用晚勤行的時間學習經書,也養成自己每天勤行的習慣。似乎只是一眨眼的時間,我就能夠流暢地讀經,速度快到讓我自己也覺得訝異。

每當上班不順遂時,唯一讓我撐下去的力量,就是來自於回家後在御寶前的讀經、唱題。這成了我每天生活中最期待的時間。印象中沒有多久, 公司進行改組, 加入了不少生力軍,我因業務需求,回歸原來的單位,逐步脫離先前主管的監督。再沒多久時間,這位主管也因官司纏身而黯然離開公司,從此天下太平,生活回歸平靜快樂。公司同事、親友知道我脫離了苦海,紛紛道賀。我都笑著說,因為我有堅強的信念,每天在御本尊面前讀經唱題, 御本尊聽見了我的祈願,冥冥中已為我做了最好的安排。

「藤附松而攀千尋,鶴持羽而翔萬里。」

擁有一張國際級的黃金證照,對於進行專案管理有加分的效果。去年我覺得自己欠缺專業訓練,一心想取得證照,但當時台中並沒有教授這門課程的機構,因此只維持原本的外語進修學習,等待未來的機會。沒過幾個月,聽說台中要開課,我在第一時間內就衝去報名。但當報名完後,才發現部分的上課時間與五月的法華講總會衝突,我當下毅然告訴上課單位,將課程延後一期,儘管心中很想早日考取證照,但卻毫不遲疑地選擇重要的法華講總會。

總會前,每天向御本尊祈求總會一切順利,也請御本尊讓我在年底前,完成考取證照的心願。我重新調整自己的計畫, 將受訓時間往後延兩個月,此時發現,外語課程剛好告一段落,可以心無旁騖地全力投入證照考試。期間,我按部就班地準備,只花了五十天的時間,在十二月初,拿到國際專案管理師的證照。非常感謝御本尊,讓我一舉考取。除了一一告訴身邊的親友之外,我將這段考試的心路歷程,寫在網路的部落格上,希望讓更多我不認識的人,透過文章,感受到御本尊的好、題目的妙。

農曆年前,過去同事邀我與她一起到杭州發展,希望我馬上放下目前的工作,去中國大陸上班。對於從未離開台中的我來說,不像從台中港路換到文心路工作一樣簡單,尤其是二月底的第一屆青年部總會即將來臨,若去大陸,便無法參與,心中正感猶豫,大陸突然來了一場大雪災。在彼此無法讓步的情況下,事情就像那場雪災一樣凍結了。

「信仰供奉妙法蓮華經一行,無不來之功德,無不動之善根。」

每當發生無法抉擇的事情時,心中雖然會有點苦惱,但我一直相信,御本尊始終會指引出一條道路,讓我能夠明確地做出選擇。只要認真唱題,康莊大道必會出現在眼前。

果不其然,在和大陸方面談判僵持時,突然,另一位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前進越南,邀請我於農曆年前過去看看環境,瞭解工作內容。感覺上,狀況開始又有大逆轉。我想,此行可得到的成長和接受挑戰的程度將更可觀,於是著手去越南的準備和計畫。

以上是我在職場上的體驗,和許多信徒遭遇到的困難比較起來, 簡直稱不上是苦難,但我要強調的是,至目前為止人生都還順遂,並不是條件式的祈求御本尊給我照護,我從未忘記、質疑過御本尊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性,只是全心相信御本尊一定能夠指引我,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穩、更好。

「生命有限勿吝惜之,最終所願者佛國也。」

報恩謝德的途徑很多,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將御本尊的慈悲,和「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好,毫不保留地告訴身邊所有的人, 並鼓勵他們接受授戒,一起得到御本尊的照覽,感受妙法的偉大。這就是所謂的「折伏化他行」。只要在正確的信心之下,必能以各自的方式、不同的面相來改變他人,以像水一般的信心,來灌溉身邊尚未入信的親友心中的佛種,引領他們一起做佛道修行,提升生命的境界。

突然之間,我領略到御本尊想要傳達給我的使命。御本尊幫助我做了前去越南的決定,在這個決定的背後,應該還有一層更深遠的意義,那就是藉由我將妙法的信心,帶到越南廣宣流布。體認到這個背負在我身上的使命,尤其在二○○九年『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之際,感謝賜與我這個報恩謝德的機會。

「折伏別人之前,先自我折伏。」

我想說的是,我們自己一定要先有堅強的信心,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念,很可能就是他人信心成長的大關鍵。只要盡心盡力地去下種、折伏,終有一天會開花結果。「金愈煉色愈勝,劍愈鍛愈利。法華經之功德愈讚,其功德愈增。」以此和大家共勉。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