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間──從接到病危通知談信心體驗

本興院 北中本部中山支部 葉發盛


去年八月十三日下午兩點,我因電腦斷層掃描顯影劑的藥物過敏,導致休克。當時,感覺到周圍的人一直喊著我的名字,要我張開眼睛不可以睡覺,也隱約聽到太太叫我唱題,我點點頭,卻覺得脖子以下已經失去知覺,在全身無法任意翻動的情況下,被送入急診室。

我依稀記得,當時大家忙進忙出,為我打針注射,做心臟加壓等急救措施,點滴一瓶接一瓶,如流水般快速地注入我的體內。最後,護士送一張病危通知要我太太簽字,當時的她,強忍住眼眶中的淚水,鎮靜地打電話給女兒、女婿、二哥、二嫂與姊姊等家人,拜託他們到本興院和正行院唱題祈念。直到五點過後,我的情況終於穩定下來。親友紛紛趕來醫院探望,才了解整個如奇蹟般的過程。非常感謝醫院的護照師當時一直拍打我,叫我的名字,要我不可以閉上眼睛,我才回神過來。

九十九年九月,我因小細胞肺癌住院兩個半月。在接受治療的期間,對於「發動信徒一起協助唱題」有些疑問,於是依照石橋主管的指導,「患者本身要自己發心地面向御本尊唱題,且必須要確信御本尊的佛力、法力,加上自己的信力與行力,也就是實踐力,病業一定會好轉。」於是,家族內先互相取得共識,大家一同結合題目的力量,再請周圍的信徒一起投入唱題,依此就會產生很大的力量。經過七十三天後,我終於能夠走出醫院,內心真的是非常感謝御本尊的守護。雖然虛弱的身體,還是需要後續的五次化療,與二十次電療的治療期,但心中確信,此時唯有依賴唱題,才能夠支撐這漫長折磨的療程。當醫師告知肺部的癌細胞已經萎縮,家人才放心。

之前,北中本部黃幹事和中山支部蔡主任鼓勵我,以報恩謝德的心站出來談體驗。但當時心想,若是半年後,大家為我辦告別式,那麼,將會是一個非常不好意思的體驗發表。因此,沒有考慮站出來和大家分享。不過,在參加楓登山期間,從林講頭與許副講頭的一句問候語開始閒談,又聊起這不可思議的唱題的功德。經由他們的鼓勵,我終於能夠鼓起勇氣發表這信心體驗。

回想十三年前(民國八十九年),患有膀胱末期癌症,被告知生命只剩下九個月的我,雖然接受手術,但在術後的治療期間,又發現腎臟也有問題。於是,夫妻決心一同以唱題來克服此病業,希望藉著此次的挑戰成功,能夠讓未來有同樣情況的信徒,當作確信御本尊以及唱題必可絕處逢生的範例。

九十一年二月,岳父、岳母、二哥、二嫂、姊姊,以及我們夫妻,一同做進入宗門後第一次的家族登山,這也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登山,非常感動。同年的十月,家族成員分梯次參加立宗七百五十年紀念總登山的報恩謝德行。從那時起,我們夫妻每年一定會去總本山大石寺,參詣大御本尊並獻上報恩謝德的題目。

我的岳父、岳母於民國四十九年,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中,被來家中整理花圃的前輩下種,民國五十年五月十五日下附御本尊。期間,曾經加入某團體及○○會,雖然這兩個團體都說妙法、講解御書,也唱同樣的題目,但最後,我們整個家族還是回歸有血脈相承的宗門。在向本興院申請勸誡式後,終於能夠直接聆聽尊師的指導,正確學習日蓮正宗的佛法,也能夠參詣總本山大石寺,向大御本尊獻上報恩謝德。這與前面兩團體只是唱題,卻無法真正消滅遠遠劫的罪障,有極大的差別。

我太太陳絹梅五歲就開始唱題,高中學會勤行後,就不曾間斷直至今日。當時,信心條件非常辛苦,只能到日本寺院接受授戒與下附御本尊,據說,岳母與太太是由毛利尊師在本山東之坊為她們授戒的,很巧的是,毛利尊師後來第一次來台灣時,由我負責接機。

剛結婚時,太太總是抱怨我是雙重人格,在岳母家會題目三唱(因為尊重長輩),在自己家卻不唱題。感謝岳母長久以來,一直不放棄地鼓勵我的信心,總是要絹梅先做好自我的修行,才能感動先生的發心。後來,太太擔任役職工作,經常有家訪的行程,我雖然不善與信徒言談,但很高興能擔任司機,負責接送的任務。

為了鼓勵我母親入信,告訴她老人家,要帶她去日本旅遊並參詣總本山大石寺,但條件是必須成為日蓮正宗的信徒,她非常高興地答應,也很快地接受授戒。兩年前,她老人家以九十三歲的高齡,在睡夢中安詳往生,並在石橋主管為導師之下,莊嚴完成告別式,走完有意義的一生。

我育有兩女,兩人都已出嫁,家中也都安置有御本尊。九十三年,大弟葉增盛接受授戒並下附御本尊,妹妹的三個小孩也都接受授戒,可以說實現了法統相續的家族信仰。目前,我們這一代朝著教育子女與孫子,成為葉家信心薪火的接班人而努力,相信只要認真努力信心與折伏,各家的法統相續與家族信仰,一定可以達成。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