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朋友、客戶廠商,希望所有人幸福的折伏–祈念直到實現,行動直到實現!

護念寺支部 岩本則昭

2015.10.12 於北海道第一布教區廣布推進會

摘譯自『大白法』第922號

在廣布推進會上的發表,這次是第二次。上一次是因為工作而陷入人生最大的困境,受到住職田崎信澄尊師以前御法主日顯上人猊下「打開一切的關鍵,在於唱題行。」(『大日蓮』 第六三五號)的指南指導後,以五、六個小時的唱題,全心投入地力行折伏,得到豐富功德的體驗發表。

這次,是以謹記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若對大御本尊抱持著絕對的信,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則必能克服各種困難和矗立在眼前的障礙。」等眾多的指南,將一切託付給御本尊,以任何事都不動搖的信心之一念,向著二○二一年出陣的結果,顯現在折伏上的體驗。

直到看到從小熟悉的珍貴笑容為止

這是三年來不斷祈念,關於妹妹夫婦的事。妹婿和我從小相識,性格認真又頑固。

他在四年前的二○一一年,五十六歲時,接受了一場大手術。由於是存活率極低的癌症,家人都非常擔心。他還有未出嫁的兩個女兒和父母,為了希望他們一家得到真正的幸福,在「祈念直到實現」、「行動直到實現」的口號下,我們夫婦倆開始認真唱題。

之後就是行動。當他出院後,我們去他家拜訪並折伏。

我告訴妹妹夫婦:「我們的生命,存在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因果法則中。現在的遭遇,是過去行為所產生的結果,所以,為了消滅苦惱原因的過去業障,克服重大手術,要健全自己的生命。而能夠培養出深厚智慧與強壯之心的,正是日蓮大聖人教說的佛法。」

只有本人才知道的罹癌心酸,明顯地寫在妹婿臉上,完全聽不進我所說的話。看他這個樣子,我頓時熱血沸騰,下定決心:「一定要救他,要唱能夠打動他的題目,直到實現為止!」

早上四點開始到上班前的六點半,每天持續兩個半小時的勤行、唱題。有時為了讓他心情開朗起來,就提著花籃,帶著簡介和體驗談集給他,和他聊「法統相續」的話題。他只有兩個女兒,所以擔心將來自己的家沒有人繼承。就這樣,漸漸地感到跟他比較親近了。

妹妹在我們公司擔任總店會計,我每天都會打電話向她報告業務,那時,一定會接著跟她說,「我每天都為了妳的幸福祈願」、「只有信心能帶來幸福」。

在這段時間,妹妹夫婦因為我所折伏的叔父的法事,來到護念寺的機會變多。但是,只要在寺院門口聽到唱題的太鼓聲,妹婿便面露嫌惡之色,有時也會表現出不想進入寺院的樣子,讓我一度認為,他今世可能與正法無緣,猶豫著是否還要再說信心的事。

但是,為了讓他能夠帶著笑容參詣寺院,想說先讓妹妹入信就好,便好幾次用電話和電郵聯絡,告訴她正確的宗教只有一個,爸媽、兄妹一起信仰,互相幫忙等等。在這當中,妹妹也稍稍能夠理解我的心意。

心情改變,於是決意入信

住職來我家家訪,請妹妹夫婦來聽信心的喜悅和法統相續的談話,結果只有妹妹前來。妹妹大概已經下定決心,但妹婿似乎還在考慮中。

去年秋天,妹婿表示,「也要考慮到父母親吧,所以再給我點時間。」對信心的態度,變得比較溫和。他的父母,兩人都住進了醫院。父親是大腸癌,今年七月開刀時,因為年紀大,在麻醉後陷入危急,使得手術中止。

他是考慮到最糟的狀況了吧。他打電話給我,表示想從淨土真宗的寺院改變到護念寺。我不假思索地驚呼「咦!」冷靜下來把事情聽完,原來他幾次到護念寺參加叔父的法事時,考慮過要改信和岩本家一樣的日蓮正宗。想到這是因為見到了寺院的御本尊,讓我的祈念打動他的心時,忍不住流下淚水。這就是以「祈念直到實現,行動直到實現!」能夠成就折伏的實證。

俗話說「打鐵趁熱」。立刻在他們入信時,詳細說明日蓮正宗信仰的基本,和拂除謗法的事,他們也都接受。妹妹夫婦既然下定決心,行動也快,拂除謗法之後,為了安置御本尊,修改了和室的壁龕,準備了莊嚴的佛壇。

以住職為導師進行授戒,一家六口入信,也安置好御本尊。

老實的妹妹夫婦也開始參加寺院的行事,前幾天寺院的打掃,外圍的除草等等,都是以他們倆為中心進行,做身的供養。

接下來,是折伏我弟媳的娘家葛西家的經過。

以所有親族入信為目標

弟媳是三兄弟中的長女,在三年前入信。三人都已獨立,和母親分開居住,父親則已過世。她妹妹的婆家是日蓮正宗的信徒,因此在結婚時便入信。於是,想讓剩下的弟弟,也是長男和媽媽都來信心。

邀請葛西家的長男夫婦到我家,誠懇告訴他們,獲得絕對幸福和法統相續的重要,親族一起互相幫忙時,他太太很單純地當機立斷,表示願意接受,於是馬上帶她到寺院,請住職給予詳細的信心指導。之後,拂除謗法,於去年十一月,葛西家長男一家六口,接受了授戒。

最後,只剩下媽媽。她和叔母住在一起。

去年秋天開始,我帶著簡介去拜訪她。在她先生的葬禮上,出殯時看到完全不像本人生前的地獄之相,於是告訴她只有這個信心能夠成佛,她原本就是沉默寡言的人,但也沒有露出厭惡的表情。先一步入信的長男,雖也折伏母親,卻因為同居的叔母稍為知道各種的宗教,而遭到反對。

去了幾次之後,他母親問:「從禪宗改宗到日蓮正宗,要花多少錢?」、「現在的佛壇還能用嗎?」我心想,這就是時候了。

過了幾天,住職和太太一起拜訪她,詳細告訴她御供養和拂除謗法的事。讓母親和叔母安心,當場毫不猶豫地決心入信。於是在九月十三日上午,拂除所有的謗法,在御報恩御講結束後,在長男夫婦的見證下,接受授戒,住職也主持了入佛式。

前幾天,帶著樒樹去看她,發現她的三個孩子也經常帶樒樹過去。此外,長男的太太也歡喜地去幫忙寺院的獻膳。

我從自己一個人的信心開始,現在家人、親戚中已有三十八人入信。

葛西母親入信前三天的九月十日,我在客戶那裏討論完公事後,帶著客戶公司的川戶文彥先生去寺院,和住職談話。川戶先生當場決定入信,接受了授戒。

遵照基本、遵照指導的持續信行

去年,完成了三百萬遍的唱題。今年,到現在已經完成了二百四十萬遍。

任何事情都遵照指導,是所有一切的基本。我認為唯有單純的信心,是得到幸福最快的捷徑。因此,實踐「祈念直到實現,行動直到實現!」

護念寺支部的年度折伏目標為三十九名,到十月的現在還剩二十一名。要達成目標,靠的是團結,靠的是全員一人折伏一人。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折伏和育成是一體的,培育折伏的人能夠做折伏,非常重要。這四年來,我拚命地四處奔走,非常感謝住職時常給予指導。

為了將剩下的人生用在御本尊賦予的尊貴使命,完成約定的折伏,我將奮力精進,作為今生人界的回憶,報恩謝德。各位,讓我們向著命題達成,一起前進吧!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