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開悟,重獲新生,法喜充滿

法秀院 新北本部‧重新支部 林澤惠


加筆轉載自『久住』102年10月號

十八歲入信,至今已四十六年。入信時,並不覺得信仰的重要,因此,唱題時總是焦躁不安、定不下來。出了社會,對信仰仍然沒有特別的感覺,因為御本尊實在太抽象、夢幻了。年輕時的我,只是一味地認為,一切只能靠自己。因此二十六歲的時候,決定去日本留學,當時身上沒錢,又要去日本念書,是件很辛苦且艱難的事情,但我深信,此事對我的人生及未來是很重要的,因此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然地到日本留學。我深信在這個社會上,只要肯學、肯拚又有責任心,絕對能夠賺到很多錢。

留學回國後就結婚了,婚後一切以家庭為重,努力、拚命地賺錢,我以為只要有錢,全家衣食無缺,家庭就會幸福美滿。婚後第二年,我們在三重買了第一間房子,五年後,又 在台北東區買了一間大房子,舉家搬到台北。但我並沒有把御本尊遷過去,因為我一心只以家庭為重、妻子為重。妻子信仰爾前佛教,跟著她,我拜遍台灣各個廟宇。我將賺到的錢,全部都給妻子,購屋也全登記在其名下,我認為只要我對她好,她也會對我好,那我們的家庭就會幸福美滿了。

在我四十六歲那年,身體感覺不適,容易疲勞,常常開車開到睡著,幾度差點發生車禍,讓我感到非常不安,於是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我重度脂肪肝,接近肝硬化,若想要命長一點,最好放下手邊的一切,去休養身體。因此,隔年遂將公司結束,退休養病。雖然退休在家,但我仍舊協助妻子的事業,做她的幕僚及客戶服務。

民國一○○年七月的一個晚上,太太突然對我說:「我不想跟你生活在一起了,你可不可以搬回去三重,看到你,我就很痛苦,很難過日子。」經過再三思考,為了不跟妻子爭吵,那晚我默默地回到三重。我不知道我到底做錯什麼,百思不得其解,為了這個家,我努力地做好丈夫及父親的角色,不抽菸、不喝酒、不賭博、不在外面搞七捻三,如此用心經營家庭,卻還讓她痛苦到不想跟我在一起生活。

就這樣,在三重行屍走肉地過了一個月,妻子託人要回台北住家的鑰匙,這個時候我才知道,路已走到盡頭了。由於身上的錢所剩無幾,就開始胡思亂想,怎麼死會比較沒有痛苦之類的壞念頭,甚至無意識地陸陸續續買了一些木炭回家。

某日,漫無目的地騎著摩托車,進到蘆洲的一個巷子裏,看到一間房子很眼熟,好像是二十年前我常來參加座談會的信徒家,環境跟以前一樣完全沒變,只是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住在這裏,索性按了電鈴,回應的聲音竟然就是他們,進去之後跟他們聊到我的近況,他們建議我再受戒一次,或許會有轉變也說不定,就這樣,他們帶我到法秀院接受勸誡。

勸誡儀式結束回到家後,看到佛櫥上掛滿了蜘蛛網及厚厚的灰塵,髒兮兮的慘不忍睹,真的對御本尊充滿愧疚,於是開始動手整理,徹底地清潔擦拭。當我跪在御本尊前,看著御本尊唱念題目時,眼眶布滿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我自問:「我到底怎麼了?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御本尊!」此時,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擋也擋不住,泣不成聲。我發覺我錯了,大錯特錯!我怎會如此糊塗,這時才驚覺到,在御本尊前的我,是多麼的渺小與無知。我向御本尊報告:「不是太太的錯,是我錯了!祈求御本尊再給我一次重生的機會,我會帶著這個殘破的身體,好好地再活一次,做我應該做的事。」

沒有積蓄的我,且年近六十,真不知道能用什麼來養活自己,腦筋一片空白,惶恐不安,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過,我只能祈求御本尊給我智慧,讓我度過這個難關。就在唱題時,突然想到自己的強項是做設計、做工程,或許在這條路上,我能夠再做點什麼,於是找出以前的客戶名單,一一打電話拜訪,但已經過了十五年,不敢存有任何希望。

打完一輪電話後,竟然有一位客戶說,她剛好也在找我,因為正愁著找不到理想的裝修公司,來為女兒的新屋設計,才想要跟我聯絡時,就接到我的電話。感謝御本尊啊!透過唱題,向御本尊傾訴所有的困難與痛苦,說也奇妙,御本尊真的聽到我的聲音,將我的問題一一解決,將我的壓力層層拿掉。之前難以呼吸、睡不著覺的事也都排除了,這才驚覺,御本尊的力量大到不可思議,令人驚歎。

自從被御本尊救回來之後,我努力地實踐之前對御本尊許下的諾言,協助信徒們解決困難,讓他們可以實際體會到御本尊的偉大。就算再辛苦、再累,有時甚至身體痠痛難耐,唱題唱到快睡著,我還是堅持著自己的諾言。不知不覺中,我愈來愈喜歡讀經唱題,因為讀經唱題可以幫助我解決所有的問題,當我累積的體驗愈多,愈能幫助信徒及客戶。每當前往信徒及客戶家中,見到他們笑咪咪地接待我時,瞬間所有的疲累及痛苦,皆拋到九霄雲外。或是見到曾經幫助過的信徒,開始主動參詣寺院、出席活動等,真的讓人感到非常欣慰。雖然我的口才不佳,但是我可以透過行動來表達,這樣的日子,我過得快樂且踏實!

一○○年七月到今天,已近六年,現在的我,每天快樂地和御本尊互動著,本來討厭讀經唱題的我,現在認為,讀經唱題是我最快樂的時間,感謝御本尊沒有放棄我。經過了四十年,繞了一大圈的遠路,讓我了解到御本尊的力量,把我從叉路再帶回到和諧又充滿法喜的正路上,真的感謝御本尊啊!以前傲慢的我已消滅殆盡,現在的我會用更謙卑的心,去面對御本尊,滿滿歡喜、自由自在。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