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妙法是最大的幸福

北投布教所 北台本部‧北一支部 李建興

我是在民國七十九年接觸妙法,當時經由高中同學張鳳仁先生的下種。他單純地跟我分享妙法的殊勝與美好,我和太太也因此順緣入信。此後,我們全家便向著東北方唱題,有時也到張先生家或弘法會唱題,直到八十四年才在弘法會受戒,並於八十五年下附御本尊。

還記得當時是由毛利博道尊師在二月十七日到家中安置御本尊,毛利尊師還帶了壽桃到家裏,我們很開心,但實際上不知為何有壽桃。身旁的一位信徒告訴我們,二月十六日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御誕生日,所以,我們永遠記得,家中安置御本尊的日子是二月十七日。安置御本尊兩個月後,我們就得到初信的功德,終於得知當時已七歲的兒子孟穎的病因。

在他三歲左右,太太發現兒子走路和其他的孩子不太一樣,平衡感也不好,所以,帶他到台大、馬偕、振興等醫院檢查,醫生都診斷為扁平足,並說長大後就會改善。但他在七歲時,一年級下學期校慶表演的大會舞節目中,每次練習他都跑最後,而且都是由導師拖著走,把膝蓋都磨破了皮。

於是,班導師介紹一位馬偕的醫生給我們,那位醫生聽了我們的描述,又看了兒子的小腿之後,馬上就診斷出病症。但為了更加確認,又安排了更詳細的檢查,最後確診為「裘馨氏重症肌無力」的罕見疾病。

這樣的罕見疾病,無法以藥物根治,而且多在青少年時期,即因肌肉萎縮導致心肺功能漸漸衰弱,最後呼吸衰竭或心肺衰竭而死亡。我們能夠得知兒子的病症,是因為遇到良師與良醫,讓我們免除四處盲目投醫,兒子又能獲得最適合的照顧方式,這正是御本尊賜予的功德。

在明瞭整個病情之後,理解到兒子未來與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大約十七、八年左右。考量他的心理及未來求學的條件,我們決定移民美國,便於八十五年底全家到美國定居。

八十七年,兒子漸漸不能走路,先改用輔助器,最後使用到輪椅。他小學六年級時,則因脊椎嚴重側彎,且影響到他的心肺功能,醫生建議進行手術,須從頸椎到髖關節裝上支架以支撐身體,這著實是一項大手術。但兒子手術後僅在加護病房待了三天,再轉往普通病房三天即出院,回家休養一個月後就正常上學了。我們從復健師口中得知,這位醫生是位具教授身分的兒童骨科權威,這讓我們更深刻感受到,因單純信心而得到御本尊真實守護的力量,真的非常感謝御本尊。

我們在美國待了七年多,後來因為母親在半夜腦幹血管阻塞而成為植物人,與母親一向感情深厚的父親,在遭受此打擊後也迅速退化,不久,我們便決定搬回台灣,照顧父母。回台前一年,我必須經常來回台灣、美國兩地,此時,太太在美國認識了某團體的人,他們給了她一些刊物,太太因不好意思拒絕而收下,雖然只是隨手放在櫃子裏,沒有去閱讀它,但想想還是把它丟掉比較好,免得其他家人看到,受到謗法的影響。太太也趕緊向御本尊唱題懺悔,感謝御本尊的慈悲與守護,讓我們未受謗法的污染,單純地受持正法。

回到台灣後,民國一○○年,我罹患了鼻咽癌,在電療與化療同時進行下,真的很痛苦,有時半夜無法入睡,也是在唱題中度過。四個月後療程結束,再過兩個月,兒子也已二十四歲,身體漸漸愈來愈無力,最後,兒子因肌無力症而無法順利吸取足夠氧氣,導致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太高而住院。

住院期間,曾經以插管治療的方式,將氧氣送進兒子體內,不過醫院規定,插管就必須進到加護病房,但因兒子是罕見疾病患者,所以我們跟醫生溝通,若兒子住進加護病房,太太也要進去照顧。想不到院方後來竟然答應,讓他留在普通病房。我們事後回想,這是御本尊的慈悲,好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能和兒子相處。

因為兒子長時間插管,醫生為了避免感染,建議做氣切。但我們為了免除兒子多餘的痛苦,因而婉拒了這樣的提議。只是對一名肌無力的病人來說,若拔除呼吸管,將面臨死亡的威脅,醫生告訴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拔管那天,兒子有些不穩定,但我們一直唱題,後來平穩度過,幾天後,身上的針管也都拔掉,等待出院。出院回家後一切平順,兒子也如願地看了看家裏,以及從美國帶回來的馬爾濟斯狗「皮皮」,又跟我們說了些話,晚上三人在御寶前做晚勤行,報恩謝德。直到凌晨四點半左右又呼吸不順,便再次掛急診,那天,女兒也從美國回來,一直待在急診室陪哥哥聊天,當天下午,兒子就安詳離開了。

兒子從開始住院到離開,整整一個月,事後回想,御本尊做了最好的安排,讓兒子病情穩定,並等到妹妹回國見他一面,最後從容地迎接臨終。兒子曾說過:「御本尊會給你需要的,而不是你想要的。」的確如此,一路走來,我們經過許多考驗,若沒有御本尊在身旁守護,真不敢想像,是不是會有更多的遺憾。我們對御本尊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今後,我將秉持著當初入信時的單純信心,盡己所能地外護寺院,自行化他,致力廣宣流布與折伏育成,來報答御本尊。讓曾和我們一樣徬徨無助的人,得到御本尊最好的安排與功德,並能大聲說出:「信奉妙法是最大的幸福!」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