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小樹的信心成長歷程】

北北本部 北淡支部 曾鈺渲

◆基本資料:

  年齡:14歲

  所屬:北北本部│北淡支部(本興院)

  役職:青年部組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學生

◆北北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北北青年部總人數806名

  北北本部地理位置:台北市大同區、社子區、劍潭區、士林區、陽明山、石牌區、北投區;新北市關渡、淡水、三芝、石門區

緣起

記得還沒受戒之前,媽媽曾帶我到本興院參加少年部活動;而我從那時候開始,就很喜歡來本興院,因此在媽媽受戒後,也跟媽媽說我想要受戒。從國小一年級時受戒,到現在國二,已過了七年。但是因為中間媽媽生了弟弟,所以有段時間較少參加活動。直到前年年初,弟弟比較大了,媽媽比較方便帶著弟弟一起參加信心活動,我也就恢復跟以前一樣,比較頻繁參加活動或法會。

不來會對不起御本尊!

去年二月的某個日子,我突然想到,學校離本興院很近,那我不是可以在下課後去本興院,做完晚勤行再回家嗎?有了這樣的一念之後,我就開始每天到本興院做晚勤行,一直持續到現在。雖然有時候也會想偷懶一下、跟御本尊請個假,但想想這是我跟御本尊的約定、是我答應御本尊要每天做晚勤行的,如果不做,就會覺得對不起御本尊,所以到現在我還是有完成了每天的目標。剛開始或許因為各種惡緣、誘惑,讓我產生想放棄、間斷這個每日小目標的念頭,但是做久了,「到本興院晚勤行」這件事情,就成了我的習慣,成為每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覺得每天都確實做晚勤行的日子,真的跟以前不認真佛道修行的時光很不一樣,不僅在生活上會比較順利,課業也都更加進步。也因為每天都有做晚勤行,再加上常出來參加寺院活動跟大家互動,我的信心變得更堅強,也因而結交了不少蘭室之友。

參加告別式的感動

有次媽媽帶我去參加一位法華講員的告別式,我發現參加者有大概三分之二都是本興院的法華講員,幾乎比親戚們還多。很多法華講員都去幫故人讀經、唱題;而故人所屬的支部更團結起來,自願幫忙告別式的服務。參加這次告別式,我才知道我們日蓮正宗不會像信奉爾前經的人一樣,覺得死亡是一件不吉利的事情,而是熱心盡力的送故人最後一程,讓人覺得很感動。自從參加了那場告別式後,我也覺得其實能幫故人讀經、唱題、服務是一件很好的事;況且,助人也就是助己,這些功德以後也會回到自己身上。這次的告別式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珍貴的經驗,讓我對嚴肅的死亡議題,多了一些溫暖的想法。

從自行到化他

每當心中產生新希望或生活中出現困難時,我都會在晚勤行的時候跟御本尊祈念,而慈悲的御本尊對我祈念的每件事幾乎都有求必應。之前在折伏我阿姨時,阿姨一直以「受戒後可能沒時間念經」當作理由推辭,而不願意接受授戒。因此,我對著御本尊祈念,希望阿姨可以順利信受妙法;某次又和阿姨談到這個話題,我靈機一動對她說出自己真實的信仰經驗,告訴她受戒後,剛開始可以慢慢累積題目,經本也可以慢慢學。經過這樣的「下種」工作,我再度去折伏她時,她就答應了。如今,和阿姨一起來本興院,也變成是我假日的一項既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原本我也一直不敢跟同學提我所信仰的宗教,但是今年的暑假,突然強烈的希望能帶她到本興院來看看。於是我帶她參觀了本興院,跟她介紹了日蓮正宗,也教她唱題。之後我問她:「你覺得這個宗教怎麼樣?」她回答我:「很好啊!」不但沒有排斥,而且還覺得很不錯。雖然她還沒有來受戒,但她有時候會唱題,並且跟我分享她唱題之後的愉快!聽到這麼正面的回答,我真的非常高興,讓我拿出勇氣,跨出了折伏別人的第一步。

生命中的善知識

媽媽是我的信心榜樣,我剛受戒時媽媽接了役職,當時常跟她出來參加信心活動,因此我愛上本興院,雖然前三年因為有了弟弟,所以沒有辦法每一場活動都參加到,但是媽媽的信心依然很堅強,也都會盡量挪出時間參加信心活動。去年我自願接下役職,也是因為想跟媽媽一起努力折伏、育成更多人。我的信心能夠變得很堅強,有一半是來自於媽媽良好的信心姿態,真的很謝謝媽媽做我生命中的善知識。

我也要感謝本興院石橋主管不斷的鼓勵我,並且要我加油,讓我覺得來到本興院是一件非常溫馨愉快的事情。

未來對御本尊報恩的自我期許

當然,最令我感激不盡的還是御本尊,是御本尊一直幫我安排這許許多多的實踐佛道修行、體會「現證」的機會。回想這一路上,許多不可思議的實踐與成長,都是從小小的「一念」開始擴充、努力嘗試,而成為日後最重要的信心資糧與我最珍貴的成長經驗。御書曾經教示:「根扎深枝葉不枯,源有水涓流不斷;火欠薪則息,草木無大地不得生長也。」(華果成就御書  一二二五頁)希望藉由書寫這篇體驗,能讓我銘記那些善的一念,使未來的自己信心如水般,涓流不斷;也希望這些體驗能做為讀者們信心上的柴薪與養分,成為大家持續前進的動力。為了向御本尊報恩,我會更精進於自己的佛道修行,讓自己成為未來妙法廣布的重要人才!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