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飛翔吧!】

北西本部 板橋支部 吳昆東

◆基本資料:

  年齡:36歲

  所屬:北西本部│板橋支部(本興院)

  役職:支部長

  入信背景:家庭信仰

  職業:資訊工程師

◆北西本部青年部小檔案:

  北西青年部總人數690名

  北西本部地理位置:板橋、新橋、土城以及萬華。若以捷運來看,由台北車站往西到板南線『永寧』延伸到三峽,往南到淡水線『公館』都屬本部範圍,非常廣大

緣起

小時候因為父親檢查出有腎結石,在新北本部曹素鑾阿姨的折伏下認識日蓮正宗,當時本興院還沒創立,在弘法會時期全家受戒。一開始入信,因年紀還小,會跟著媽媽一起念經,到了高中之後,生活變得精采忙碌,所以漸漸遠離御本尊,念經的事也拋諸腦後。

驟變的天空

求學時期的我一直很愛運動,而在20歲時發現自己有一段時間,在起床時常常出現下背痠痛的情況,當時的我以為是單純的運動傷害而已,但這個症狀持續了好一陣子都沒有好轉,就到一般的小診所去做檢查,醫生說很有可能是遺傳性的疾病『僵直性脊椎炎』,建議去大醫院做詳細的檢查。那時我並沒有發覺到這個疾病的嚴重性,所以也不以為意。而這種不適的症狀斷斷續續的出現,一直到畢業進入部隊當兵後,面臨一連串的操課和體能挑戰,這時的我才發現自己身體真的無法負荷。回想起當時醫生說的話,於是請假到三軍總醫院做詳細檢查。診斷結果確定是『僵直性脊椎炎』,這種疾病是可以免役的,所以就開始跑行政程序,辦理提早退伍。當時醫生告訴我因為發病沒有及時就醫,導致發炎指數很高,情況相當嚴重,所以我立刻就開始照三餐吃免疫系統調節、消炎和止痛等藥物來控制病情。

崎嶇的陡坡

『僵直性脊椎炎』是個家族遺傳性的疾病,無法完全根治,只能透過吃藥控制發病的情況。而男生被遺傳的機率高達5成,在大量服用消炎止痛藥後會引發副作用,身體其他不適的症狀陸續出現,平均兩、三個月都要回醫院檢查自己的肝腎功能和照X光。即使副作用讓身體不堪負荷,但藥物卻必須持續,無法間斷,那時簡直是生不如死的感覺。

軍中驗退的流程跑了半年,後來進入社會工作,這個疾病帶來的疼痛和身體不適也間接影響我在工作上的表現,可以說是一切不順利。心裡開始出現埋怨的聲音,覺得這樣的疾病怎麼會纏上自己,讓生活完全變調,就連以前最熱愛的運動現在也都不能碰了。媽媽看到我因為服用大量的藥物,雙頰凹陷,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她很擔心卻也幫不上忙,語重心長地告訴我:「那是我的宿業,要好好念經唱題才能改變」,當時我一點也聽不進去,更別說放在心上了。

勇往直前、踏出自我

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30歲,情況完全沒有好轉,每天就是和大量藥物相伴,半夜痛到起來吃藥、早上痛到無法下床的日子再平常不過了。有一天,當時的板橋支部長黃少童來家訪,知道我的狀況之後開始不斷地鼓勵,希望我可以學習經本,告訴我如果想要轉變,除了認真信仰和唱題就沒有別的辦法了,並和我約定一個月後來驗收我經本學習的狀況。她留了一片光碟給我,希望我好好努力。一個月後我如期學會經本了,接著在少童的積極邀約下,我開始慢慢出席參加本興院的活動,也認識了許多青年部的朋友,大家都會互相鼓勵,那時聽大家說役職是為御本尊做事,所以我以單純想要付出的心意,擔任了新橋地區長的役職,那時候藥物還是持續服用。

在4年前,一個因緣際會,我在許多人的鼓勵支持下接任『北西副部長』的役職,懵懂的我開始忙碌地參與許多大小不同的會議,固定出席法會和青年部裡大小活動,並督促自己要確實實踐早晚勤行。就在這樣佛法和世法忙碌的生活當中,不斷投入在信心活動裡精進,也透過家訪去鼓勵更多的青年部出來參加活動,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這段時間疼痛的次數越來越少,心情也開朗了,身體狀況也開始漸漸好轉,服用藥物的量也陸續減少,到現在,只剩下免疫系統的調節藥物需要服用,止痛消炎的藥幾乎不需要吃了,相對看醫生的次數也大量減少了。

乘著夢想、啟程未來

熱愛運動的我,一直都希望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因為太激烈的運動是絕對不行的,而在蘭室之友的邀約下,我開始接觸騎單車。透過騎車我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也開始挑戰自己。一段時間下來,騎單車讓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體力更好了,這對於愛運動的我更是開心無比。

大聖人在御書中有教示:「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無不滅之罪,無不來之福。真實也,甚深也,當信受之。」(聖愚問答抄 四九七頁)這種遺傳性的疾病不可能完全治癒,所以並沒有特別祈念,但在這6年的時間,我在信仰的過程中讓自己的宿業轉重輕受,這種不求自得的功德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奇蹟了。在工作上,原本的公司看似安定卻無法更進步,想要有所突破的我,偶然在信者朋友的介紹下,進入「商業周刊」上班。現在的工作雖然比較辛苦,但卻也是另一種成長學習。今年,我給自己的目標,除了在信心的路上不斷的精進之外,我更希望將自己的身體狀態維持調整得更好。單車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另一個重心,希望透過騎單車踏遍台灣以及世界各地。目前已完成了台灣環島的挑戰,還有三橫(北橫、中橫、南橫)等待我去征服,我會持續努力加油的。

更多體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