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正宗既然有那麼好的宗旨,為何不被社會廣泛接受?

這樣的疑問有很多的解釋。具體而言,想必包括下列幾種意義:

一、應在更早以前就已傳開

二、應該有更多人信仰

三、應該有更多的學者或著名的人接受

四、應在更短的時間內傳開來

現在就這些疑問彙總做個說明。

釋尊在法華經中說: 「此法華經,最為難信難解」(法師品第十‧開結 三二五頁) 法華經是隨自意的經,無關眾生的機根,是佛將其了悟的法,原原本本地說出者,因教義深奧難信難解,且在信奉正法時必有大難或障害發生,所以才說難信難解。尤其在末法時代,眾生的機根邪惡,出現的佛與要弘通的教法鮮明地以破邪顯正為宗旨,故釋尊曾預言將受到迫害誹謗而危及身命,弘教極為困難。

恰如釋尊的預言,末法的本佛日蓮大聖人的一生,一貫以立正安國和救濟民眾的大慈大悲為職志,同時,要與邪惡的大難障魔不斷地戰鬥。 日蓮正宗依日蓮大聖人的教義,以法的正邪區別作為折伏的宗旨,給予每個人活力,為一宣揚提升現實生活的宗教,故在封建時代受到抑壓民眾,意欲維持體制的執政者的強烈壓迫。

因此,日蓮正宗的正式布教,可以說是在信教自由、布教自由被許可後,才開始的。隨著折伏弘教的進展,由反彈而生的中傷或妨害此起彼落。其中,連已接納日蓮正宗的人,仍為惡意的謠言所惑,在乎世人的眼光,以致無法入信的人很多。現在,仍有人「對區分清楚正邪有壓力感」、「認為信仰不如玩耍來得快樂」、「聽到要做早晚勤行就躊躇不前」,以致不敢信仰的人也很多。 在前述情況之下,肯認真思考人生,改變祖先傳下來的宗教,歸依日蓮正宗,實在需要勇氣,也很困難。

即使如此,日蓮正宗的信徒,正在全世界普遍地活躍著。 在各種阻礙下有如此的發展,當然是正宗僧俗雙方努力折伏弘教的結果,但最重要的乃是日蓮正宗的佛法比別的正統,敬拜的御本尊嚴然具備偉大的功德力。 世上的學者、有力人士、名人等,有人信仰日蓮正宗,也有對本宗完全無知的人,且有人擔心遭受社會公評,為明哲保身而不敢信仰,可以說有各種各樣的情形。

所以,以有無學者、名人信仰,作為判斷宗教的正邪或必要性,實在毫無意義。

還有,對「為何不能在短期間內傳開」這一點,總不能說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有大功德,就要在一、兩年內完成所有的心願吧! 因為我們有從過去世帶來的宿業,如同花在時節未到不會開花一樣,信仰的功德要在何時開花是因人而異的。就像賢明的父母不隨便順著孩子的意買東西給他一樣, 不是僅完成眼前的願望才是佛的慈悲。

能隨時堅持正法,發揮生命力而轉變為從容不迫的人生時,才是正法的真正功德所在,何況信仰的利益,不是他人的眼睛可容易判斷的。 現在,因信仰而實實在在感觸和體會到御本尊的功德的人, 他們的歡喜與確信,正引導許多人信受正法,走上真實的幸福人生。為了談論難信難解的正法,並傳述偉大的功德,不用說有必要穩健地努力和時間的累積。 若你真的認為「日蓮正宗未能廣為社會所接受」,那麼,若不是由於無知所產生的誤解,可以說是偏見了。 至於,打著「沒有更多的人信仰,我就無意相信」的主意者,如同「沒有再多些人的守法,我也無意守法」一樣,實在不是有健全見識的大人該說的話。

不論別人怎麼想,周遭的人會怎樣評價,若明白這是正確的路,就應抱持確信自行向前邁進,這種人才配稱為真正有勇氣的人,聰明的人。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