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正確的宗教,有什麼條件?

最正確的宗教,必須有以下的條件:

第一,教主必須是一位對宇宙真理與人的生命實相有完整的了悟者。

第二,教義是基於因果的道理而成,且成為經典而記載無誤。

第三,本尊要值得全人類尊崇,且符合現實者。

第四,信仰修行的規範具普遍性,不違反社會人道的共同想法。

第五,因信仰而得的利益符合教義的說法,它不是表面的,也不是一時的,而是本質上永續性的利益。

就第一項教主的了悟而言,在許多宗教中,對宇宙實相與人類生命深入觀察,能適切說出教義的,無一勝過佛教。部分的宗教,雖以神之子或神的使者的立場,談到絕對神的事,但他們僅僅說了受神的啟示而已,過去如何修行,依什麼道理,悟到什麼,則全然不明。而其教義內容也不是根據生命的本質,只是依戒律規制了表面的言行舉止,說說奇蹟與空想而已。

相對地,佛教清楚地教示釋尊的因行與果德,歷經五十年的說法,將宇宙的真理與人的生命實相,從各觀點完善地加以解明。釋尊成佛的根本一法,是在「久遠元初」之世的最初時代,了悟我身即大法界真理之當體的「自受用報身」之佛的教義;這一位久遠元初的佛,在末法時代以日蓮大聖人的姿態出現。

就第二項教義的正當性與經典而言,釋尊所說的經典,現存者為數眾多,且其內容皆符合道理,但其究竟在於法華經。日蓮大聖人便是依法華經所預言,在末法時代出現的本佛,為了拯救一切眾生,在生命遭受迫害中宣揚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此南無妙法蓮華經為諸佛成道的根本佛法,不論自教義方面或功德方面來看,都比釋尊的法華經要優越許多。大聖人為了把大佛法廣為宣揚,曾書寫了大量的御書留存下來。

第三項的本尊,指的是「根本上應受尊崇者」,至少必須是人類,值得所有人尊敬的人。在世上的宗教中,有拜狐狸、蛇、鱷魚的,有假借供養祖先為名以亡靈為本尊的,也有以未成佛的菩薩或天神等為本尊者,這些都不是至高無上的本尊。又,即使安奉的神佛多偉大,只要那是虛構或空想的,要把它作為珍貴人生所要寄託的本尊,不能不說是件危險的事。 久遠元初的佛,日蓮大聖人曾教示: 「日蓮之魂魄染墨而書之,當信也。」(『經王殿御返事』御書六八五頁) 把本身所了悟的一切,和能得大功德之法力,原原本本圖顯而成本門戒壇的大御本尊,這才是最為尊貴殊勝的御本尊。

第四項的關於信仰修行,有些宗教的修行要遁隱於山中,有的要絕食,也有強調貼符咒可免修行等各種各樣。又,重戒律的宗教,若堅持其教義,在現實生活上,勢必帶來各種各樣的障礙,或者成為非常識的行為。日蓮正宗的信仰,並無教條式的限制現實生活的行動,只有在日常生活中,要求每日要對御本尊禮拜唱題,對任何人都不構成妨礙,可以努力於信行二道。

就第五項因信仰而得到利益而言,如大聖人所教示:「道理證文又不如現證。」(『三三藏祈雨事』御書八七四頁)在宗教的判定上,現證最為重要。大聖人又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大梵天、帝釋、日月、四天等,應晝夜守護也。」 (『諫曉八幡抄』御書一五四三頁)且教示:「只有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才是成佛之種子」(『九郎太郎殿御返事』御書 )

上述種種,即信仰日蓮正宗的御本尊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必受諸天善神的加護,在未來永劫間得以建立不崩潰的佛的境涯。現在,不限於日本國內而己,全世界的日蓮正宗信徒飛躍地在增加,且均充滿歡喜,向著佛道修行之路邁進。 相信日蓮正宗的佛法是最正確的宗教這一事實,受全世界的人肯定理解之日已不遠。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