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定要捨棄其他宗教呢?

如釋尊在其一代終極的法華經所教示:

「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方便品第二』開結一二四頁)

把以往所說的方便教義拋棄,改以至高無上的法華經,作為最高唯一的經典。

釋尊更進一步地警告:

「不受余經一偈」(『譬喻品第三』開結三一六頁)

在末法時代,法華經文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佛法,才是文底本因妙的法華經,是終極中的終極,為一切佛、菩薩以至於全世界的民眾,從根本成佛的至高無上的真實佛法。再說,除此真實的一法之外,其他的都是方便的教義,故稱為權教。「權」是假的意思,權教是「實教」的相對語。

人如果信以為真地將假的教義據以實行,將會如何呢?假設下月起,月收入增加十倍而盡情地花用的話,家庭經濟將變成怎樣?所以,信奉權教的人,勢必走上脫離現實的虛構而假定的人生。

日蓮大聖人更進一步地教導:

「『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須糾明經中之了義、不了義經,而信受之。」「了義經」是指完全無缺的教義,而不了義經是不完全的教義的經典;南無妙法蓮華經以外的宗旨、宗派,一切都屬於不了義經。

重要的是,還要知道依據什麼經典,教理是否完備無缺。就算是教典的某一部分寫得非常珍貴,但教理不完備的宗教,猶如外表與設施都很好而引擎故障的飛機一樣。這樣的飛機,總不能說「它看起來滿好的」,就能乘坐吧。

另外,沒有正確教義的宗教,稱為「覆相教」。因為它會遮掩真實教義的宗教,把正確的佛法掩蓋起來,具有迷惘的作用,故非排除不可。

大聖人對此教示:

「今時權教已成實教之敵。」(『如說修行抄』御書六七二頁)

這種與救人的真實佛教為敵的不完備的宗教,想自人類生命深處加以迷惑和折磨,所以,才叫它為惡法或是苦的起因。

大聖人說:

「惡法弘於世,人墮惡道,國土必滅。」(『賴基陳狀』御書一一二九頁〉

關於惡業帶來的果報,有:

1. 受周遭的人的輕視

2. 生來醜陋

3. 只有粗衣粗食可用

4. 再努力也無法獲得財產

5. 生於貧賤或邪惡之家

6. 遭遇不測之災難或事故

7. 經常體驗人生的痛苦

如上述,法華經文底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以外的宗教,是把人推落苦難深淵的法,是違背佛之真意的權物,也是不完全的不了義經。

釋尊說:

「但離虛妄,名為解脫」(『譬喻品第三』開結一七三頁)

意即,真實的幸福要捨棄虛妄的教義,並歸依正法才能獲得的。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