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還有正邪之分,令人費解!

若有人問及,為何要有宗教信仰時,有各種各樣的答案:希望神佛保佑、為完成心願,或為祖先祈求冥福等。

以信仰的對象而論,同是基督教,有拜十字架的,也有拜聖經、瑪麗亞或基督等。而在佛教,也有拜釋迦、大日如來、阿彌陀如來、藥師如來等佛,以及觀音、彌勒等菩薩或天界的神等,依宗派之別,而有各種分歧。

如果宗教只是安慰或是精神修養的一種手段的話,那就與喜愛音樂者聽名曲、讀書人讀名作以緩和心情一樣。若是這樣,不管信什麼宗教、拜的是什麼,也許只要依各自的喜好選擇即可。

然而,仔細地想一想,那些與我們的生活無關或無緣的事物,雖不致直接對生活構成影響,但身旁的事物或相信的鬼神,依其善惡、真偽、正邪,我們必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倘若它與我們的人生方針或人命有關的話,將受到更大的影響。

例如,就學、就業或結婚等,任誰都會慎重地作一番選擇吧!日常生活的搭乘工具、食物或醫藥品等,想必會選擇較有信用的品牌;這種選擇的標準,必以自己的經驗、合理與否、實驗的結果、有無保證,及他人的評價等加以考慮,然後儘可能選擇能滿足的東西吧!同樣地,宗教有各自的本尊,也有各種各樣的教義。

因此,日蓮大聖人教示:

「小乘經、大乘經及法華經,雖有文字,不得成為眾生病之藥,所謂病重藥輕。其時上行菩薩出現,可將妙法蓮華經五字,授與一閻浮提之一切眾生。」

(『高橋入道殿御返事』 御書八八七頁)

也就是說,三毒強盛的末法眾生,應給予的是真實的教義─妙法蓮華經的大良藥。

釋尊也在法華經說:

「唯有一乘法 無二亦無三」 (方便品第二 開結一一○頁)

明示成佛之道,除法華經之外別無他途。換言之,除一乘之法,也就是法華經以外的教義,都不是真實的教法。我們實在不可不知,宗教有正邪之別。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