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世界,似乎沒有明確的科學根據或證明,不是嗎?

「科學的」究竟指的是什麼?一般所謂的科學,是指對事物或現象,就其性質、變化,與其他的關係等,經由實驗加以體系化和應用的學問。

這個科學的基本道理,就是因果律,也就是一定的事物(因),由於一定的條件與作用(緣),而產生一定的結果。例如,使氫和氧在一定的條件下混合,不論誰在哪裏進行都一定會產生水。這種普遍的因果律,想必就是「科學的」的意思了。

以上述的原則來看,現在多樣化的宗團、宗派的混沌不明,一看就知道是騙人的宗教有很多。其中,把有的教祖猶如發狂的狀態,卻說成是神明附身,口說一些不合邏輯的話,被尊崇為神明的啟示;祭壇供奉的水稱為「靈水」,全然無視於病情如何,就大量地給予信徒飲用,或以煙霧觸身,作為治病消災等,這種不符合道理,全無教義,只能稱為迷信的宗教,為數眾多。除了這種不正派的宗教之外,對於經由文證、理證與現證驗證過的正派宗教來說,以科學的眼光來研究,固然重要,但總不能說,以現在的科學知識無法計測為由,就加以否定現實的情形,或斷定為「非科學的」,這種態度本身才應稱為「非科學的」吧!

近代的科學在物質文明上頗為發達,也有很大的貢獻,但在精神文明方面,尤其是人的心理探索,仍未沾手的現狀,卻要把佛對人類生命本質與法界真理所做的深入觀察和所說的佛法,意圖以人智集積而成的現代科學來證明,實在很不合道理。

如果,無論如何都想以道理與現證這種科學的說明,來論證日蓮大聖人的佛法的話,那麼,如釋尊所預言地出現於濁世的日蓮大聖人,依照預言所示遭遇大難,仍然懷著大慈大悲欲救一切眾生成佛,並圖顯大御本尊的此一事實,以及其眾多的信徒如大聖人所言一樣,滿懷歡喜和希望地邁向人生的這些實證,不就是「科學的」事實嗎?雖然不知道將來科學能證明佛法到什麼地步,但我們應該明白,能使人從生命的根本蘇生,並湧現豐富的生命力的佛法,七百年來嚴然在富士大石寺傳承下來,並在未來永劫救濟全世界民眾得道。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