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合掌禮拜,覺得很難為情

合掌禮拜會覺得難為情,其內心想必對宗教有偏見,認為信仰是老人家或軟弱者所做的事。不管如何,「難為情」乃表示在意世人的眼光,或擔心周遭的怪異眼神,所引起的感受。不過,只要自己認為是好的,即使穿上奇裝異服走在街上,也不覺得難為情才對。能給與人們最高幸福的正確信仰必須合掌,故認為合掌難為情,宛如看醫生拿了藥,讓別人看見難為情就不服藥一樣,將導致病情的惡化。

若想治好病,捨棄無聊的虛榮而服藥才是應該的。同理,如果確信日蓮正宗對自己的人生很重要,又是絕對的正確信仰,就不會覺得合掌有什麼不好意思吧

合掌是在莊嚴的佛前,向最尊貴的御本尊,以清淨之心而做,十指表示十界互具之意,合掌在胸前,是將胸中心性的白蓮華生出,而在口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時,為無作三身;事行之一念三千的當體,實在是意義深遠。

對此,日蓮大聖人教示:

「合掌乃法華經之異名也,向佛乃云奉值法華經也。」

(『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三四頁)

說明真正的合掌,是對最高教義的妙法蓮華經歸依的姿勢。

 因此,人如果想祈求真正的幸福,就別受自己小小的感情作弄,並在乎世人的眼光;反倒應專注真實最高的日蓮大聖人佛法,以正直之心合掌禮拜御本尊。

對人來說,所謂難為情的行為,是指偏離人道、犯法,以及打擾別人等。對宗教知識的深入,正確地信仰崇高的教義,只會帶給個人幸福以及社會和平,這哪裏是難為情,應該是做人值得讚許的行為。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