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信仰,會不會影響工作?

你所掛心的事,不外乎兩種理由:第一,信仰會佔去很多時間,使得工作馬虎了事。第二,認為有了信仰,即使不努力,也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幸運,所以工作就馬馬虎虎。

然而,在日蓮正宗的信仰中,你可以完全無此掛慮,因為,日蓮大聖人的教化,不容許信徒有馬虎工作的偏頗想法。

我們努力工作的目的,在於使個人的生活富裕,不僅限於物質,精神方面也要取得安定的幸福感。但是,這裏所講的幸福,不能說是恆久不變的,因為,工作上的成功,或經濟上變得富裕了,只不過是表面一時的結果而已;那是基於前世善因的果報,果報盡時,福德便用完了。為了使幸福長存,正確的信仰是必要的,因為來自正確信仰的果報,不僅是今生的幸福,連來世的福德也能無限累積,成為永不崩潰的幸福。

大聖人的佛法中有「世法即佛法」的原理。這從廣泛的社會全體立場來看,則變成「社會即佛法」;若改以個人的立場來看,就成為「信心即生活」。這個原理告訴我們,佛法是不遠離現實的生活,反倒是在生活本身中。

大聖人教示:

「真實之道乃世間之事法(中略)即釋世間法為佛法之全體也。」

(『白米一俵御書 御書 一五四五頁』)

也就是告訴我們,現實社會所有的現象與佛法是一體的,而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處處顯示出佛法的真理。

現實的社會,雖然看起來是依「政治」及「經濟」而動,但實際使之在動的主體是人。因此,大聖人指出,受持妙法,貫徹純真信仰的人,能看穿社會一切現象的實相。

因此,大聖人教示:

「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者可得世法也。」

(『觀心本尊抄』 御書六六二頁)

 這裏所說的「識法華」,是指依正確的信仰,具備看穿生命的永遠與諸法實相的智慧。而「可得世法」就是以此智慧認真工作,在社會上充分地展現力量之意。因此,信仰與生活的關係,可以說信仰是大地,生活便是在大地生長的草木。如同大地愈肥沃,草木的成長愈茂盛一樣,受持正確的信仰者,能夠擁有卓越的見識力和洞察力。

基於這樣的原理而信仰,可以有效地運用時間,工作也能更進一步地充實,因此,「有了信仰,工作就會變得馬虎」的說法,是天大的誤會了。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