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血型來判斷個性等,要如何看待?

關於血型的書,只要一經閱讀,便知道那是以統計為主體所敘述的,所以被認為有些說得很恰當。例如,血型在本質上各有其特徵,從其表現方式可以看出優點和缺點。依血型來判斷,雖不屬於迷信或謗法,但若以血型判斷來決定人生的基本方針,認定他人的個性和優缺點,則不是明智之舉。

佛法論人生,是掌握從過去的因緣以至未來的果。人是以各自的因緣而出生的。以血型來說,也是依自身過去的業為因,經由各自的父母之緣而決定的,其性格的形成不只是血型,也與生長的環境、教育以及生長過程的一切之緣有關,而產生差異。同一血型的人之所以有相反的性格,可以說這些緣與來自過去迄今的業所致。

不管以什麼血型出生,想把短處變成長處而正確地向上奮鬥,最重要的就是要受持對生命根源能起作用的正確信仰。 日蓮大聖人教示:

「唯今一念無明之迷心,乃未磨之鏡也。若磨之,必成法性真如之明鏡。深發信心,當日夜朝暮不懈磨之。如何磨之,只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云磨之也。」

(『一生成佛抄』 御書四六頁)

不管我們是什麼血型,遇到的又是什麼血型的人,不至於因此而決定性格和八字;藉由正確的佛法來磨練和修行,才是建立豐富的人性與正確的人際關係之道。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