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被稱為「現代活佛」、「活神仙」的人,要如何看待?

現代的新興宗教,有的把教祖當作神佛來崇信。這些教祖表示,受到若干啟示,而獲得特別的能力,處於神附身的狀態等。

現在也有很多新興宗教或小教團的教祖被稱為「活神仙」。像這樣所謂「活神仙」、「活佛」的人,是否可信?若有人精神變得異常,突然說出自己是神的話又該如何呢?關於此,有必要從兩方面加以思考:

第一,很久以前在釋尊尚未出現前,印度有九十五派的婆羅門,其中有許多與活神仙一樣的教祖。對於此,釋尊加以破折,所有的世界皆由因果的原理所構成,所以無視因果的教義,就不是真實的教義。

日蓮大聖人也對這些外道的邪義教示:

「不辨因果者,實如嬰兒。」 (「開目抄」 御書五二六頁)

稱為活佛、活神仙的人,到底修行什麼因行,才成為神仙或佛的呢?沒有因只有果的突然出現奇蹟的說法,實際上是不可能存在的。因此,若有一天即使神突然附身,如不能說明因行的神佛,就不該相信他。

第二,所謂的活佛或活神仙,究竟是否是對真理體會透徹的聖人,是否經由經典預證?像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是以末法的法華經行者的身分,出現於現實的五濁世界,這是法華經所具體預證過的。

對於此,大聖人教示:

「如此等之文,此國若無日蓮出現,佛乃大妄語之人,如何能脫阿鼻地獄乎。」(「報恩抄」御書 一○一九頁)

未在經文預證的活佛或神仙,畢竟不足以採信,即使他具有一些普通人做不到的能力,也不是從根本救度眾生的正法的導師。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