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有關陽宅、陰宅風水

這裏所說的陽宅、陰宅風水,想必是指從住家或墳墓的位置、方位、構造等,去占卜其吉凶或居住者的幸與不幸之意。但此觀點,完全缺乏因果關係與科學根據。何況,現在的住宅受到客觀條件的限制,要使廚房不得在某一方位、廁所須在某一位置、玄關應向什麼方向等,全部符合這些條件的話,實在是有因難。

例如,在南側有道路的地上,被告以須建北向的玄關,這是斷然做不到的事。這種無視現狀的想法,大肆吹噓陽宅、陰宅風水,反而莫名其妙呢!

的確,在新建住宅時,有必要考慮地形、方位與通風性等各種有關的生活用途。這是設計上當然要考慮的事,無須搬出陽宅風水的說法來製造困擾。世上有許多陽宅或陰宅是命相師判為凶相的,但未曾聽到在其中的所有人,全部淪為不幸,反倒是相信算命之言,終日不安過日的人比較多,所以這樣的迷信,既沒有知道的必要,也不須在意它。

佛法有說「依正不二」。簡單地說,屬「正報」(中心)的人,和其周遭受到正報影響的「依報」(環境世界)是一體的。正報的人畢竟是中心點,不管如何氣派如宮殿的住家,若住在其中的人不愛打掃的話,終必變成骯髒的住家,而被稱為風水差的住家,若由福德盈滿的人居住,照樣安泰無比。修持正法的人所住的房子,因信心的關係,變為常寂光土之家,就是這個道理。

對此,日蓮大聖人教示:

「眾生之心污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淨,所謂淨土或穢土,土無二隔。可見只依我等心之善惡也。」 (『一生成佛抄』 御書四六頁)

總之,住家或墳墓等是我們的心或人格,如實反映出來的依報的一部分。當我們具備福德在身,確實護持正法而精進時,依正兩報始能達到成佛的境界。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