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力是什麼?

有一句話說:「念力能貫穿岩石。」一般所說的念力,是指專心一意地祈念,對他人發揮特別的力量而言。

曾有一時,令人可疑的念寫和彎曲湯匙成為話題,這種以「心」的精神作用,對物質產生影響的現象,也許對現代物質偏重主義的部分人士,或多或少產生震撼也說不定。但是,念力本身是心的作用,因此,普通人多少都具有念力,而實際上究竟有多少人能產生現象,不無疑問。

這種也可稱為超能力的念力,自古即有傳說。然而仔細一想,如此特殊的念力,對我們的生活或人生並不能帶來正面的影響,反而覺得沒有什麼必要。

佛教對念力究竟怎麼說呢?在「維摩經」等提到,消除妨礙修行成佛的力量有五項,那就是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與慧力。其中的念力就是銘記之力,簡言之,其功用就是要好好把佛的教義、本尊、修行等切實地銘記在心。

另外,在佛典記載:

「若念力堅強,雖入五欲之賊中亦不受害。」(遺教經)

由於對佛法僧的念力,不管遇到何種魔緣都不受紛動,仍然可以成就佛道。我們依憑正法追求真正的幸福,不該受迷惑人們的表面念力所惑,應將本佛日蓮大聖人的教導牢牢地銘記在心,每日向御本尊唱題,才是真正的念力。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