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超能力算是宗教嗎?

一般所謂的超能力,是指普通人五官所無法說出的力量。人本來就具備十界的生命,所以,經由周遭的緣或修練,即使具備特別的能力,一點也無不可思議之處。

佛教將這些超能力稱為「神通力」或「通力」,並有五通與六通之說。

五通就是一、自在移動力。二、透視力。三、可聽到普通人所聽不到的聲音。四、知曉他人的想法。五、知曉自、他過去世的情形。若加上取捨煩惱之力,便是六通了。

依此看來,確實有人持有上述五通的部分能力。但是,這些外道的仙術深深地與宗教結合在一起,利用幻術(催眠術)來眩惑人們的眼目者亦所在多有。

事實上,也許有人具有通力或超能力也說不定,但其能力的存在本身並不是宗教。然而,相信以超能力為號召的修行者或祈禱師的言行,依賴其通力請示或解決煩惱的行為,便成為錯誤的信仰了。

日蓮大聖人教示:

「不可依利根與通力。」(「唱法華題目抄」 御書二三三頁)

利根是指銳利的五根(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一般則指具有能見人所不能見、聞人所不能聞之能力的人而言。

通力則是指前述五通、六通的特殊能力而言。大聖人說,這些利根或通力,不但完全沒有淨化人的生命之能力,反而會使人看不見正確的佛法,成為成佛的障礙,所以應嚴禁依賴所謂的超能力。

但是,與一般超能力不同的真正通力,在「法華經壽量品第十六」談到「如來秘密神通之力」。這個神通力,連惡業深重的眾生都能使之成佛,是只有佛才有的究極功德力。

日蓮大聖人教示:

「成佛之外之神通與秘密,無此也。」(「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六六頁)

於末法,唯有信奉御本尊,專心唱唸南無妙法蓮華經,才能達到即身成佛,這才是真正的如來之秘密、神通力。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