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遵守道德,就沒有信仰宗教的必要

道德是指在現實社會中,做為善良的人自律和互相遵守的社會規範。我們也要體會社會生活上的正與不正、善與惡的分辨,注意不至於做出違背自己良心或社會規範的事,是非常重要的。然而,道德不過是在現實生活中對人們大致上的規範,並沒有作為救度祖先、消滅 自身罪障,進而使未來子孫幸福的力量。

換句話說,道德是用來導正今世活著的人的生活,提高人性的指針。卻不能如佛教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因果,救濟三世的一切眾生。

對於道德和佛教的關係,日蓮大聖人教示:「教王臣定尊卑,教父母知孝之高,教師匠知歸依。」(「開目抄」 御書五二四頁)

也就是說,道德是佛法的先驅,用以達成序分的功能。

自古以來,人們應遵守的道德之一是孝道。對於生我育我的雙親,必須好好侍奉報答其恩,這是何等的重要。但是,佛法上的孝道,不只是聽從父母的話、贈送東西以及年老時給予照顧而已,還要以正法的功德,對父母為始的一家、一族、一門的人,加以救濟。

佛法也記載,以正法孝養為「上品的孝養」(最為殊勝的供養),而道德上所談的孝養,是屬於「下品的孝養」(比上、中更低的供養)。

大聖人教示:

「信法華經得大善,不僅我身成佛,父母亦成佛。上七代下七代,上無量生下無量生之父母等,均意外成佛也(中略)『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盂蘭盆御書」 御書一三七七頁)

也就是說,行正法的大善,不但自己達到佛的境地,且是救濟無量生的父母與無量生的子孫之道。

像這樣,經由正確的信仰來磨練自己,進而教化世人,將正法的功德普及社會所有的人,一起成就佛道,乃是最高最善的生存之道。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