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的信念為宗教

無論是誰,都持著某些信念而活著;有的信念關係著人生的全部,有的只與部分的人生有關。

例如,有人「不持隔夜錢」,也有人「不亂花錢」。還有,有的人相信「輕微的發燒或咳嗽,只要工作就會痊癒」,但也有人「稍感不適就看醫生」。僅是一個人的信念,就有金錢方面、健康方面、教育方面、職業方面等多樣化的觀點。

這些信念並隨著時代、環境和年齡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這是因為人的心時常搖擺不定,由這樣的心所產生的價值觀或信念,也會不定性,而跟著產生種種變化,可以說是當然的。同時,凡夫的智慧或判斷,有其一定的界限,這也是當然之事。

若以這樣的個人信念作為宗教而生活的人,究竟對不對呢?

「宗教」是指徹悟真理的聖人,為眾人說示根本的正確之道,故有救濟的意涵。

也就是說,正確的宗教是指徹悟法界真理的佛的教義,對人生而言,是不變的根本原理,不僅可引導所有的人到達安穩的境界,也是給予人類勇氣、希望與活力的泉源。

再說,佛所教示的道理,與個人不安定的信念,有著天壤之別,若將這兩者間劃上等號,可說是完全不理解宗教的意義。

僅強調個人的信念而否定宗教的人當中,似乎是擔心「受持一定的宗教,會被其教義或規則所拘束,被強迫灌輸完全一樣的人生觀或價值觀,那麼,人的個性及自由不是會被剝奪嗎?」

然而,日蓮正宗的教義,宛如養育一切草木與花朵的大地,是凌駕於每個人的個性或信念之上,使得各自的人生獲得開發而開花,絕非強行灌輸統一的價值觀或思想。

事實上,信仰日蓮正宗的人,由於家庭、職業、年齡、地域等差異,而各自在不同的信念下生活著,個性不但沒有受到壓抑,反而因信仰的培養而更加健全地伸展發揮,活躍在社會的各個階層。

日常對信念並不怎麼固執和深思的人,一旦論及宗教或信仰時,就極不自然地拿「以自己的信念為宗教」等理由出來。

無論如何,我們的能力有限,有性格上的脾氣,也有缺點,絕對不是完美的。因此,偶爾也會陷入錯誤的思維或狂亂的人生中。

為了充實我們的信念使之更正確,並使人生有卓越的成果,做為主體者的我們本身,絕對有必要歸依像大地般的正確佛法,努力於信仰。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