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參拜日蓮大聖人的史蹟就足夠了

日蓮大聖人教示:

「雖用日蓮,若惡敬必亡國。」(『種種御振舞御書』 御書一○六六頁)

意為即使尊敬崇拜日蓮大聖人,若不予正確地崇敬,國家會滅亡。同理,若一家人不正確地崇敬,這一家必敗亡;個人若不正確地敬拜,個人也必亡。

那麼,所謂正確敬拜日蓮大聖人,究竟是指什麼呢?御書『開目抄』中有:

「日蓮乃日本國諸人之主師父母也。」(御書  五七七頁)

又有:

「今日本國之高僧等,雖亦欲唱南無日蓮聖人,卻止於南無也。悲矣,悲矣。」 (『撰時抄』 御書八六七頁)

說明大聖人為末法一切眾生的主師親,人人應歸依日蓮大聖人,禮拜「南無日蓮大聖人」。

大聖人也教示:

「本尊乃法華經行者一身之當體也。」  (『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七三頁)

又說:

「應篤信此曼荼羅。(中略)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   (『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六八五頁)

意在教導我們,必須信受敬拜末法教主日蓮大聖人以其魂魄書寫留置的曼荼羅御本尊。在諸曼荼羅中,於弘安二年十月十二日所圖顯的一閻浮提總與的大曼荼羅,是最根本的本門戒壇之御本尊。

又如大聖人所教示:

「制止檀戒等之五度,一心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為一念信解初隨喜之心境也,此即此經之本意也。」(『四信五品抄』 御書一一一三頁)

末法的佛道修行,是捨棄布施或戒律等的修行,只須向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唱題即可,這樣才是正確崇敬大聖人之道,是符合佛之本意的信心。因此,身為正確地清淨傳承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與日蓮大聖人之精神的日蓮正宗信徒,是必須信心的。

其次,就史蹟而言,在實踐符合大聖人本意的正確信仰之下,尋訪有關之地,緬懷過去並不是壞事。但必須注意的是,現在被宣傳為大聖人的史蹟中,幾乎沒有自鎌倉時代即被原原本本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加上那些地方經過漫長的時間,受到地震或海嘯的破壞,地形已有所變化,幾乎已弄不清楚何處才是史蹟。

其實,比什麼都重要的,不是去分別史蹟的真偽,而是在那裏的寺院,是否是正確繼承大聖人精神的日蓮正宗寺院?或是變成違反大聖人精神的寺院?若是你為尋訪史蹟,而參拜脫離大聖人精神的寺院,正是犯了「惡敬大聖人」的謗法之罪。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