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唱唸南無妙法蓮華經,任何宗派不都是一樣嗎?

「南無妙法蓮華經」字面上的解釋,就是歸依妙法蓮華經,也就是法華經的意思。

日蓮正宗以外的日蓮宗各派,都以釋尊為本佛,以釋尊的法華經為經典,因此,他們所唱唸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就變成「歸依釋尊所說的法華經二十八品的經典」之意了。

但是,日蓮大聖人教示:

「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三大秘法稟承事』 御書一五九五頁)

說明大聖人在建長五年(一二五三年)四月二十八日所唱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至今從來沒有人唱過。

大聖人又教示:

「佛之意乃法華經也。日蓮之魂魄莫過於南無妙法蓮華經。」    (『經王殿御返事』 御書六八五頁)

「彼為脫,此乃種也。彼為一品二半,此乃唯題目五字也。」    (『觀心本尊抄』 御書六五六頁)

所以,大聖人的南無妙法蓮華經,與釋尊的法華經是不相同的。那麼,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呢?大聖人教示:

「無作三身乃末法之法華經行者也。無作三身之寶號,云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六五頁)

亦即,所謂的無作三身(悟到宇宙法界為我身、我體的根本之佛)是法華經的行者,其佛名叫做南無妙法蓮華經。這裏所說的法華經行者,除了日蓮大聖人之外,別無他人。

對於此,大聖人教示:

「本尊乃法華經行者一身之當體也。」(『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七三頁)

說明法華經行者的當體,才是救濟一切眾生的本門之本尊。

因此,南無妙法蓮華經就是本門之本尊,也是法華經之行者日蓮大聖人的當體。

日蓮大聖人教示:

「本尊當用最殊勝者。」   (『本尊問答抄』 御書一二七五頁)

意在教示我們,本尊的重要性。

即使再怎麼說題目有多尊貴難得,若拜釋尊像,接近龍神、大黑天或狐狸等神祇,或是向著死者的戒名唱題,成為本尊與題目完全不協調的行為,等於是違背大聖人的教義,製造惡業。

人也是如此,一直叫錯別人的名字時,不但得不到回應,還是非常失禮之舉吧!

既然崇敬日蓮大聖人,唱唸南無妙法蓮華經,那麼,理應符合大聖人的真意,向著正確的御本尊唱題才對!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