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視現實生活及態度偽善的宗教人物,令人討厭

世上許多所謂的「宗教家」當中,有人表面上看起來非常神聖,一舉一動像是超俗的仙人或活佛一般,瞧不起世俗的人。尤其是重戒律的宗教、新興宗教的教主,這種傾向特別強烈。

但是,以活在此世之身,事實上是無法超越世間的。由於人類不可能「食薄霧而活」,如果有行為像是超越世俗,輕蔑現實生活的宗教家存在,此人很明顯的是偽善者,欺騙世人。

『涅槃經』對末法時代的僧侶,有如下描述:「似像持律 少讀誦經 貪嗜飲食 長養其身 雖服袈裟 猶如獵師 細視徐行 如貓伺鼠」

意思是說,表面上雖持戒律,亦讀少許的經典,內心卻嗜貪飲食,只在意自身,宛如獵師狙擊獵物般地徐徐而行,如同貓窺伺老鼠。

另外還有一些人,沒有表面上的修飾,從一開始,即以宗教作為生活的手段,是不折不扣的商人式的宗教家。這種人眼中全無自修勉學與救濟民眾之意,只有旺盛的貪欲心,而淪為「執行葬儀法事的行業」。

像這種姿態的宗教家,被人厭惡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宗教家中有墮落之人,也有護持正法,擁有高潔人格和慈愛之人,如同一般世俗上,並非所有的人都受到周遭的信賴與尊敬。而其中之差別的起因在哪裏呢?日蓮大聖人教示:「法妙故人貴,人貴故所尊。」 (『南 殿御返事』 御書一五六九頁)

說示人的尊卑是依受持之法的內容而定。即使開始時是心地純正的人,所信之法若錯誤,人性必定會變得污濁。因此,若是討厭偽善的宗教家,應對元兇的錯誤宗教生畏。總之,在此末法濁惡的現在,真實的本佛是除了持有法華經文底秘沈之大法的日蓮大聖人之外,別無他人。

日蓮大聖人教示:

「鳥蟲雖鳴然淚不流,日蓮不泣但淚不盡。此淚非為世間事,只為法華經之故也。」 (『諸法實相抄』 御書六六七頁)

意即每當思及因邪法而掙扎於塗炭之苦的人們,眼淚即流不盡。這種無論如何都要救濟一切眾生的精神,歷代法主上人在日蓮正宗傳承著。

日蓮正宗既不是如同小乘教般的戒律宗教,也不是標榜成為聖人君子的宗教。正宗的僧俗皆信受正法之大御本尊,勤勉於行學二道,為實現真正的和平與福利的社會而日夜精進。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