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求世界和平的宗教,卻攻擊其他的宗教,豈非自相矛盾?

誰都知道和平的相反就是戰爭。所謂戰爭是國與國之間以武力爭鬥,而其縮影就是人與人之爭了。人類的相爭,究其原因,首先是為滿足自己的利益或欲望而發生,在佛法上稱為「貪欲」。接著,是因情感上的憤怒而起,此謂之為「瞋恚」。再下來便是因為不瞭解對方,或膚淺的思慮而起的爭端,此謂之為「愚癡」。另外,還有因傲慢心或猜忌心而起的爭端。

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和個人一樣,是人類生命原本即具有的貪瞋癡三毒,加上慢疑的五惡心作祟而起。然而,從佛法上來看現在的末法時代,是劫濁(時代、社會的混亂)、煩惱濁(成為痛苦之原因的貪瞋癡等迷惘)、眾生濁(涉及人類身心兩方面的污濁)、見濁(思想的狂亂或迷亂)、命濁(生命本身的污濁、短命)的五濁強盛的時代,是被預言到處有爭亂、殺戮不斷發生的「鬪諍堅固」的時代。

的確,因輕視人命或剎那間的欲望而起的犯罪,和以自我為中心的風潮,已成為現代社會的病灶,情勢相當嚴重。這些社會問題,是由生命奧底的貪瞋癡三毒所引起,無法單以理性來解決,因此,不是表面的道德教育或倫理訓話等可以解決的單純問題。

實際上,誰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使用暴力、不可不孝,然而,仍有人冒犯的事實,已超越知識或教育的立場,表示必須靠具有激發人類生命奧底真實力量的佛法才行。而國與國之間的紛戰,即使暫時停止爭鬥、戰火平熄,也不能以此論斷是真正的和平,因為,雙方若仍由三毒強盛的人主持國政、軍事,那麼,隨時有可能再度引發戰火,互相殺戮。

如所提出的問題,視戰爭與破邪顯正的折伏相同,而認為是自相矛盾,是只看戰爭表面的爭端,完全不知道其原因是由三毒所引起的,所以,為了確立真實的和平,就必須端正三毒強盛的人性與五濁的世相,依佛法加以淨化,把「一切眾生悉有佛性」、「自利利他」的精神,做為共通的根本理念。因此,務必嚴格區別宗教的正邪、高低、真偽,以便選擇。

日蓮正宗的布教絕不是要引發紛爭,而是教導,錯誤的宗教會將人生帶入不幸的境地。再說,「折伏」不是攻擊對方,而是要徹底指出並道破邪惡的宗教、低劣的思想,是破壞和平的元兇。

這個問題,好比在為了實現世界和平的會議中,各國代表有部分的意見不合,就以此責難為自相矛盾、亳無益處一樣。請務必了解,本宗的折伏,是在救濟民眾與世界和平的大目標下,所進行的破邪顯正。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