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會麻痺思考,使人變得無知,不是嗎?

有人擔心虔誠地信仰宗教之餘,冷靜的思考力、批判力、判斷力,會不會因此麻痺而失去自己的理性?

那些無任何教義的宗教,僅教人陷於忘我境地或看破紅塵,的確有可能麻痺人的思考能力,這就是其可怕之處。

然而,闡明正確因果道理的佛教,在法華經的教義中,有「聞思修之三慧」,說示成就佛道就要好好地聽聞正法、思維與修行。

日蓮大聖人教示:

「務必勵行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矣。」(「諸法實相抄」 御書六六八頁)

即遵循正確的教義,經由修行與研學來尋求佛法的精神是多麼地重要。

大聖人又教示受持法華經者的功德之姿:

「今日蓮等類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如明鏡浮現萬象,能知見也。此明鏡乃法華經也。」 (「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七六頁)

也就是說,信仰正確的佛法,可使生命的本源活動,正確地見識各項事物。相反地,信仰不好的宗教或未受持正確佛法的人,由於從迷惑的心、煩惱的生命來看待、思考事物,因此無法正確地看清一切事物,這正是失去本心的情形。

對此,大聖人教示:

「本心者,法華經之信心也。失者,受謗法之人誑惑而生,捨法華經之心也。」(「御講聞書」 御書一八五七頁)

這裡所說的本心,不是世俗迷惘的凡智,而是自本佛本法帶來的佛智,為確立人生最重要之真實幸福的佛界之心。

因此,要知道真實的佛法,是用來開啟屬於本心的智慧之眼,使邁向正確人生的英明睿智,從生命的根源中湧現。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