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與社會地位才是幸福的要件,不是嗎?

在頭銜掛帥的現代社會,想過著較為安定的生活,有人認為要出身名校,進入大企業,或進入政府機構擔任要職,作為幸福的要件。關於這一點,不妨從兩方面來思考:

第一點,是否一定要有社會地位,才是幸福的條件呢?最近,四、五十歲在社會上有地位的名流,因事業不順或為人際關係所苦,以致罹患精神衰弱或走上自殺一途的事件,時有所聞。在現代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擔當責任者,由於負擔大,身心比較勞苦,這是當然之事。然而,為什麼人人都盼望擔任勞苦較多的職位呢?理由之一,就是不想輸給別人,本能地想高人一等。另外一個理由,是地位提高了,經濟上會變得優渥起來,也會受到周遭的尊敬等。不過,若擔任到盼望的地位,卻不合自己的性格,又缺乏擔當重任的能力時,那麼,就注定每天要過痛苦的日子了。

第二點,「學歷至上」主義所帶來的弊害與不幸是何其大。的確,一流大學畢業的人從小就努力向學,能力優秀。其高深的學識與廣泛學習得來的智慧,在任何社會或職場上,都被重視為人才與知識的資源,那是當然的。但是,不是任何人都能進入一流學府,只有極少數的人被容許擠進窄門,由於必須經過重重嚴苛的入學戰爭,於是,孩子在其人際關係上,被迫敵視同級生。

每年考季,都相繼發生考試失敗而自殺的悲劇。從小被灌輸「進入名校就是優秀,否則就是失敗者」的觀念而成長的人,考試失敗就認為人生已破滅,那是當然的。這正是錯誤的偏重學歷風氣所產生的不幸之一,在此風氣中成長的孩子,勢必更加助長偏重學歷的人生觀。像這種不正確的教育制度或教育行政,僅就教育部分拿來改革,無法得到根本的解決。因為教育問題與時代及全體社會有密切的關聯,而且也與人生觀、價值觀相關。

釋尊曾預言現在是末法五濁的時代,真是一語道破。所謂五濁,是指時代污濁、社會混亂,連人的生命思想都錯亂,並指出原因在於錯誤的宗教所致。健全的人生觀及社會思想,必須每個人歸依正確的宗教,正法在社會上廣泛深入堅固時始能釀成;而真實的幸福,不是表面的學歷或頭銜所能帶來的,是要信仰和修行真實的佛法才能獲得。

由以上兩點來看,學歷及社會地位要成為個人幸福的絕對條件,是毫無道理的,而且亦與社會的福祉無關。真實的幸福是指能從容不迫地解決及克服任何負擔和困難。賦與每個人生命力而帶來勇氣、希望與智慧之道,老實說,只有信仰和修行最殊勝的佛法才能完成。為了使個人具備的學識與教養,及負有重大責任的社會地位更有價值,要知道正確的信仰是絕對必要的。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