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的幸福要件是金錢第一,不是嗎?

在我們所汲汲營營的日常生活中,衣、食、住各方面,金錢都扮演著重要又便利的功能。東西的價值當然可以用金錢來換算,連人或機器的勞力、能力,甚至是生命,都可用金錢贖得。

因此,將金錢擺在第一位,認為是最有價值的東西,而且是幸福的第一要件的人,不在少數。

然而,不管金錢如何地貴重,它畢竟是人類社會所製造出來的「東西」,只不過是生活上的手段之一。換言之,活著的人本身才是主體,金錢是由人所想出來的一種流通上的約定罷了。

若將此觀念顛倒弄錯,人反而被金錢差遣時,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悲劇。例如,吝於花錢而三餐無法飽足的結果,出現了餓死的老人;也有親族間為了爭奪遺產而引發殺人事件;或因借貸之苦而淪為殺人、搶劫或全家自殺等悲慘事件,幾乎每天都有新聞報導。

從這些事證明,金錢的確在我們的生活上,佔了很大的比重,而且具有關聯到生死那麼大的影響力。

此外,我們也可以瞭解到,同樣是金錢,由於使用的人不同,而有幸與不幸之別。也就是說,金錢雖然是生活上的必要之物,卻有可能招致不幸的後果。要知道,若不能確立人為主體者,就無法真正正確地活用金錢、財富。

日蓮大聖人教示:

「藏之財不如身之財,身之財不如心之財第一也。」(『崇峻天皇御書』 御書一一七三頁)

對我們而言,雖然有幾件重要的財寶,但是比起金錢等藏之財,健康的身體更為重要;而比健康的身體更寶貴的,是人類根本的心之財。

金錢雖然是現代幸福的條件之一,但絕不是幸福的一切。以正確的信仰來磨亮根本的心之財,成為福德圓滿的人時,始能受惠於藏之財(金錢),並正確自在地使用它。

煞費苦心所累積的財富,究竟將成為不幸及悲劇的種子,或是成為幸福的種子,完全由人的心及其福德而定。

為了建立物質和精神兼備的幸福人生,我們應該明白,首先要歸依正確的佛法,並從努力信仰開始出發才是。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