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不觸怒鬼神,就不會被其降災」,所以不接觸宗教為妙

所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不拜佛當然就不會受責罰」之說,表示若不與信仰牽連,則無利益,亦無責罰可言;換句話說,一切事物若不接觸就會平安無事。的確,不接觸錯誤的宗教雖然是平安無事,但若對正確的佛法仍持如此想法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釋尊說示:

「今此三界 皆是我有 其中眾生 悉是吾子」(『譬喻品第三』 開結一六八頁)

也就是說,世上所有的一切皆是佛所有,而眾人皆為佛的孩子。換言之,佛法如字面之義,是指佛所開悟的真理法則,任誰也無法逃避此真理法則。佛教將宇宙全體稱之為「法界」。日蓮大聖人教示:「無漏法界一法。」 (『御義口傳』 御書一七九八頁)

也就是說,佛所開悟之法遍及宇宙法界,無有遺漏,因此,「不信仰就不致受罰」的觀念,和「不接近警察局就不會受罰」的想法,同為幼稚的歪理。

若不接觸正確的佛法,就不知道世上有能帶來真正幸福的教義,以致在日常生活中,累積違背佛、破壞法的惡業。何況,佛的慈悲就是在於救人和善導,哪有作怪的道理,就算有責罰,也像父母一樣,是為了引導孩子而斥責的手段罷了。要知道,那也代表父母的一種愛。

從這個觀點來加以思考,若因害怕受罰而不接觸佛法,就像孩子嫌父母、老師嘮叨,偷偷摸摸地四處閃躲一樣,大概難以培育成為健全的人。

無論再怎麼自認與信仰無緣,人生在世,若不接受正確的教導,是無法獲得真正的幸福的。而我們是在佛的掌中生活的人,為了使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充實愉快,早日歸依佛法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