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有神或佛的存在

首先,就神而言,各宗教所立的神,只是由稱為「預言者」的教祖在教典上提到,其實並未真的出現於世。還有,在台灣也有奉祀歷史人物的情形,這些大都是由於景仰偉人的情感因素,或因當時的政治考量,將人當作神來奉祀而已,實際上並沒有神原本所具有的作用。

神是原始時代人類對自然崇拜下的產物,看見存在於宇宙的各種自然作用,而開始產生有各種神祕的生命,也就是神的存在的思想。

然而,真正的神並非指單一的人格或個性,也不是被奉祀禮拜的對象。不管怎麼說,要能保護與養育一切眾生,才是神的意義。如果神的力量夠強的話,人人就能和平富裕地生活;但是在佛法上,神的作用是以正法的功德為原動力,這稱為「法味」,因而說,當諸天善神嘗到正法時,可獲得佛的威光和法力,並發揮善神保護人類、維護社會的力量。

其次再談佛,在佛典上提到許多的佛及菩薩,幾乎從未在歷史上出現過。大家最熟悉的阿彌陀佛及大日如來等,也不是實際存在的佛。

那麼,何以這些可說是虛構的佛、菩薩,會出現在經典中呢?那是因為在印度出現的釋尊,為了說明法界的真理與生命的根源,故將生命所具備的作用及佛德,具體地以佛、菩薩之名,擬人化地加以表現。例如,將智慧命名為文殊菩薩,慈悲命名為彌勒菩薩,防病治病命名為藥師如來、藥王菩薩,美妙的聲音命名為妙音菩薩等。

這些佛、菩薩是為了顯現教主釋尊的力用而說的,釋尊儼然誕生於印度,了悟宇宙的真理,為世人留下眾多的教義。對於釋尊的出現與經典所說的深奧道理,大概沒有人會懷疑吧。在釋尊最終之教義的『法華經』中,預言末法時代出現的本佛。其預言有:為了弘傳法華經而受到刀、杖或瓦石迫害,被惡口罵詈,屢遭放逐之難,以及加害者的刀劍折斷而無法行刑等。

日蓮大聖人正如此預言,在連續不斷的大難中,為救濟民眾而說示究極之本法的文底之法華經,並且為未來永劫的眾生圖顯大御本尊的御本佛,正是日蓮大聖人。

日蓮大聖人以身為人的人格之上,實在地表現出本佛的境界。如果你認為佛不應該是人的姿態,而是金光閃閃的佛像或大佛的話,那麼,這個想法未免太過幼稚。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