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為有信仰宗教的必要

否定宗教,不認為信仰是必要的人之中,有感覺上討厭信仰的人,也有從來不關心怎樣過生活,而不覺得有其必要性的人吧。

然而,大部分的人是以自我的信念,認為只要每天努力地過自己的一生就可以了。的確,以自我的信念加上每天的努力,支撐全家,養育孩子,賺取到某種程度的財產,獲得社會地位,誠為一生的重要工作,但這並不是普通的努力就可以達成的。

真實的宗教是教示人的生命,並給與人生指針的最殊勝的教說,因此,經由信仰佛正確教義的真實宗教,能成就秘藏在心中的願望,提升自我更崇高的信念,培養更加豐富與充實的人性。

例如,要渡過山谷的小川,並不需要學習航海術,但橫渡太平洋等大海時,知道正確航路的航海知識與技術,是絕對必要的。

對我們的人生來說,在一生這麼長的航海中,要依佛正確的教義來導正航路、認清自我,而且,為了達到真正幸福的人生目標,稱得上是知識與訓練的正確的信仰與修行,是必要的。

不信持真實的宗教,不知道正確信仰的人,宛如沒有航海知識,沒有羅盤而駛出大海的船一般,將過著徬徨的人生。

釋尊在『涅槃經』中說示,沒有信仰的人是「無主 無親 無救 無護 無趣 貧窮飢困」。亦即,未受持正確宗教的人,是不知所謂佛的人生根本之師,不護持最慈愛之親,因而無佛的救濟,亦無守護,不知人生的目的為何,無法獲得正法的財寶(功德),內心貧乏之人。

再說,在漫長的一生中,由於經濟苦、家庭失和與社會不安定的影響,亦有遭遇深刻煩惱與痛苦之時,病苦、老苦、死苦等,是任何人都必須面對的。

請想像一下,當實際遭遇這些苦惱時,究竟能否以自己的信念與努力克服這些苦惱?要以自己獨自一人的力量,從痛苦深淵中爬出,並將自身的不幸轉換成幸福的人生並不容易,更何況是戰勝一切的苦惱,開拓安穩的人生,過著順暢自在的境涯,簡直是不可能的事。

因此,藉由正確的信仰,培養不輸給任何障魔的不屈鬥志,戰勝工作及家庭等人生的一切苦難,即是宗教的必要性。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