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歷史悠久聞名的寺院、教會等宗教設施,是值得尊崇的

今天,仍有許多觀光客會去參觀歷史上著名的寺院、教會等宗教場所。歷經長年歲月洗禮的建築物及寧靜的庭園,的確具有令人心情緩和與安定的氣氛。然而,我們得認真思考的是,宗教本來的目的,並不是提供人們遊山玩水或觀光的地方,而是為了以法來拯救民眾才存在的。

歷史上有名且被眾多觀光客拜訪的古寺名剎,實際上與是否具有救濟民眾的功用,及是否給予參詣者功德,是兩回事。 去看古寺佛像的人,雖有景仰讚美之人,卻少有人從內心信仰而合掌禮拜。與其說是懷著信仰心前去參詣,不如說是為了觀光而拜訪才是其本意吧。

因此,寺院、教會等宗教場所,已經喪失其宗教本來的目的,現在幾乎都是靠入場參觀費作為維護建築物的財源。 此外,在季節的行事時,吸引大批看熱鬧的參詣者的有名宗教場所,若研究其宗旨之根本的本尊及教義時,會發現皆為無根據的本尊,以及權宜的教義,並無絲毫救濟當今眾生的功能,反而成為正法流布的妨礙。

然而,無法判斷宗教正邪的人,受到開運、交通平安、生意興隆等宣傳文句的誘惑,蜂擁到這些有害無益的宗教場所,而成為累積自己墮入惡道的原因,如同大聖人所教示的:「汝當唯以正理為先,切勿以人多為本。」(『聖愚問答抄』 御書四○二頁)

也就是說,以正確的本尊和殊勝的教法,提高救濟民眾之實,才是宗教的本質,不可僅以歷史悠久、聲名遠播,以及擁有很多參詣者,便認為這個宗教場所是尊貴卓越的。

有歷史性的建築或庭園、古蹟等,雖有其存在的價值,但從以救濟眾生為宗教本來目的來看,這些著名的宗教場所不但無任何價值,反而變成人生苦惱的根源,捲入惡法的漩渦。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