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時再信仰,不就可以嗎?

「必要信仰之時」究竟是指什麼時候?是面對苦境攀草求援之時呢?或是指季節行事等慣例的參詣或冠婚葬祭之時?還是指人生步入老年之時呢?

照這樣看來,「必要信仰之時」因人而異,不能僅以一部分的情形以好惡來論斷。為便於說明起見,不妨先來思考「不需要信仰之時」。

首先,有必要知道信仰有什麼意義。關於信仰的意義,大概可分三點來說明:

第一、正確的宗教是了悟超越時空的宇宙法界之真理的本佛,教導我們眾生做人最重要的根本之道。宛如生育草木的大地孕育著人生,猶如軌道使人如電車在其上舒適地奔向幸福。我們的人生不論老少,都平等地時時刻刻在飛逝,任誰都一樣,每天都像活生生的草木、奔跑的電車般。究竟有無活生生的草木不需要大地的時候?奔跑的電車可以不用軌道的時候?宗教是教導做人的根本,沒有宗教的人生,對人而言,就像欠缺根本的指針,是徬徨的人生。

第二、信奉正確的宗教,是以做人最崇高的境界──成佛為目標的修行。成佛是指各個生命湧現佛力和智慧,以建立不受任何事物摧毀的絕對安穩又自在的境地;為達到此目的,必須不斷地努力和精進。任何的世界都向著高目標的單一道路前進,不用說,若無正確的指導和不斷地修行鍛練,是很難達成的。只在想到和高興時才做的短暫信仰,如同學生只在高興時才上學一樣,無法達到真正的目的。

第三、正確的宗教是要根本解決人生的苦惱。只要去實踐(信仰),個人自然會具備克服苦惱的勇氣與智慧等生命力。不僅如此,由於信仰正法,日常生活受到佛、諸天的加護,也是不爭的事實。對自己將來的不安或性格上的煩惱,甚至是家族或職場的問題等等,誰不都是抱著許多待解決的難題和煩惱而生活過來的呢?還有,不用說是明天,連一小時後要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的我們,人生將在何時何地落幕都不知道呢。說「必要時再信仰」而隨隨便便度過今天的人,這樣實在是太糟蹋寶貴的人生了。對你而言,現在就是必要信仰的時候。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