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祭拜祖先的牌位就夠了

牌位始於古代的中國,用來記錄某人在世時的官位及姓名的木牌。在日本,牌位是葬儀時以白木記載故人的法名、俗名、死亡年月日、年齡等,並安置於祭壇供回向以及向參加者宣布法名等之用,因此將牌位作為禮拜對象或視為亡靈寄宿的地方,是一項錯誤的執著。

牌位絕不是像本尊一樣可做為信仰的對象,而且,祭拜牌位也不能撫慰亡靈。世上有很多人以為守護牌位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其實,這與亡者的成佛,對亡者的回向、供養等均無關聯。若要對亡者作真實的供養,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安置能救濟眾生成佛而具備力量、功能、法門的本尊,並唱唸本門的題目,才能引導凡身成佛身、生死為涅槃。

日蓮大聖人教示:

「今末法為弘通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利生得益之時也。故若於此題目混雜餘事,則成僻事。應將此妙法之大曼茶羅,以身持、心念、口奉唱之時也。」(「御講聞書」 御書一八一八頁)

又教示:

「唯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乃成佛之種也。」(「九郎太郎殿御返事」 御書一二九三頁)

為了父母的成佛或自身的成佛而祈願,及建立全家的幸福,除了受持一閻浮提第一的本門本尊,唱唸御本尊具有的成佛種子─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本門題目之外,是絕對無法辦到的。

此外,牌位也好,塔婆也罷,都必須在本門的本尊之下,並寫上題目,回向亡者的當體,才具備十界互具、一念三千的法門原理。建立刻有梵文或「新寂」、「空」等字的他宗牌位或塔婆,由於不符合佛的本意的供養方式,反而會變成祖先之害,實際結果是陷祖先於苦惱,加重他們不信正法的罪過而已。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