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嬰靈作祟這種事嗎?

最近,為「慰藉嬰靈」有人把供養嬰靈當作賣點,推出新慰靈產業,頗令人側目。各地寺院紛紛建立嬰靈地藏或嬰靈觀音,而卜卦者或靈媒則以嬰靈作祟害人不幸或生病來恫嚇世人。尤其對受迷惑的人灌輸只須供養嬰靈,則家庭的不幸或精神的不安即可解決的安逸思想,並有擴大的趨勢。

從優生保健的觀點,或有不得不進行中斷嬰兒生命的情形。然而,現在的殺嬰,與其說是為了生活,不如說是性觀念開放或道德淪喪而墮胎,故不難想像嬰靈供養的風潮是如何而起的了。

 對於人類生命在胎內生育的經過,佛典的記載分為以下五個階段:

 1. 和合:父母的精卵剛混合

   2. 皰:和合經二七日形成瘡庖之形

 3. 血肉:經三七日血肉形成

   4. 堅肉:經四七日肉凝結成塊

 5. 形位:經五七日已具六根,之後等待出生

從以上的說明得知,受胎後的胎兒立即成為生命體而開始生長。這種說法與現代醫學近似,胎兒雖談不上有人格,但確實以具有生命的「人」而活著。若以十界互具、一念三千之佛法的生命觀論之,即使是小小的胎兒生命也一定具有佛性,包含一切的可能性。因此,雖不至於有嬰靈作祟,但墮胎這種輕視生命的行為,多少會造成罪障。

因此,確立正確的佛法為基礎的生命觀,以求提高道德心是有必要的,若不幸有了嬰靈,依正確的因果律的佛法作追善供養,並祈念本身的罪障消滅,才是正確的作法。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