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其他宗教者,不也有人得到幸福嗎?

在我們的周遭,似乎也有因信仰各種不同宗教而感到幸福的人。然而,雖然看似幸福,但事實究竟如何,卻不得而知。住豪宅且有社會地位,卻因子女不肖而苦惱的人,大有人在;或者是家庭失和,家族間明爭暗鬥爭奪財產。即使現在能夠獲得一時的滿足,也無法確保明天仍然一樣。因此,不能輕率地下結論,是因為信仰其他宗教才變幸福的。

如同俗語所說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也有祖先所做的善業,在現在的子孫身上出現餘德的情形。確實,信仰若沒有出現現世的功德,是說不過去的,但反過來說,也不須僅為一時的小利益所迷惑。例如,信仰某宗教或受有名的靈媒指點而獲得少許的利益,或生意變好,就沈迷於該宗教或靈媒,以致造成無法以真實的佛法判斷正邪,了解正確的因果道理。

自認信仰其他宗教才獲得幸福的人,大都是屬於上述情形,是一時受到低利益的迷惑。嚴格說來,信仰淺薄的宗教,是不知道還有更殊勝的教義,結果即是違背最高的教義,因此不可避免地受到背信的責罰。如同借酒消愁或在麻藥世界取得短暫快樂的人,無法從如此的歡樂中自拔,最後落得酒精中毒,成為無可救藥的廢人。因此,我們不能不知道,執著於小利益的下場,其實是最大的不幸。也就是說,若是違背最高、最善的佛法,大不幸的發生是可預期的。那是一種無時無刻身心倍受侵蝕,過著有如地獄般的生活。

為此,日蓮大聖人教示:

「當知,彼雖有威德,猶不免阿鼻之炎。況有些微之變化。況誹謗大乘。是一切眾生之惡知識也。不可近。可畏可畏。」(『星名五郎太郎殿御返事』 御書三六六頁)

錯誤的信仰所帶來的絕不會是功德,反而是妨礙歸依正法,招致不幸的惡知識。

在現實生活中,滿足各種願望雖然是幸福的條件之一,但對個人而言,不管怎麼說,最高的幸福是亙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不動搖的成佛境界,這才是真正幸福的終極所在,而此亙及三世的成佛,如果背離日蓮大聖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大法,是絕對不會有的。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