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崇拜祖先有錯嗎?

崇敬祖先,依佛法的教義來看絕對沒有錯,可說是身為人的崇高行為。然而,祖先和我們一樣有苦惱、失敗、哭泣的人生,是生前與死後一遇惡緣就會感到苦,遇到善緣(正法)即得安樂果報的凡夫。換句話說,人不可能因死亡而得到正確的開悟,也不可能守護子孫使其解脫苦惱。

世人有時稱祖先或亡故者為「佛」,但是,從佛教的精神來看是不正確的用法。佛是指「佛陀」或「如來」,是指對世上的一切真實之相及真理,一點也不含糊,而且能徹悟的覺者。佛教經典中提到的佛有很多,如阿彌陀佛、藥師佛、大日如來等,關於這些佛,法華經說示:

「此大乘經典 諸佛寶藏 十方三世 諸佛眼目 出生三世 諸如來種」 (『觀普賢經』 開結六二三頁)

日蓮大聖人也教示:

「三世諸佛亦以妙法蓮華經五字成佛也。」(『法華初心成佛抄』 御書一三二一頁)

即明示眾多的佛皆以大乘經典的妙法蓮華經之本法為種而成佛。

這個原理已明確地說示,我們和祖先要依什麼才能真正地獲得救濟,也就是說,若真的崇敬祖先,欲報祖先之恩的話,就應遵循能使生者、死者一起成佛的本佛本法,正確地回向供養。

再說,祖先大都為求家庭繁榮與子孫幸福而勞苦一生,他們曾經背著患急症的孩子求醫,也有為協助妻子而犧牲自己。像這樣,為求一家繁榮與幸福的祖先,若知道子孫中有人依真實的佛法來回向,也為了自己的幸福而開始信仰的話,怎麼會為了改變家族歷代的宗教而悲傷,應該是為「宿願已成」而大感高興才對吧。

為了正確地發揮尊敬祖先的尊貴真心,並不是要膜拜祖先,而是要安置三世諸佛之本種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讀經唱題回向供養祖先,才是重要的作法。

大聖人教示須以妙法來供養祖先:

「存孝養父母之心者,應贈以法華經。(中略)過去之聖靈必即離六道之垢穢,至靈山淨土。」(『刑部左衛門尉女房御返事』 御書一五○六頁)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