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派雖有別,最終的目的不是都一樣嗎?

主張「宗派雖有別,但宗教的目的相同,因此任何宗派都好」的人之中,常引用「分別登山,山麓道路雖多,同見雲井之月」這首和歌,這只是一首古歌,事實上,在相同的山麓之道,說不定這條路可通往某一山嶺,另一條路卻通往池塘,甚至有的道路可能通往致命的死亡之谷,因此,不能說有歌、有古諺為證,以此來論斷宗教。

被稱為「唯有一佛乘」的法華經,是深奧的教理及偉大的佛之利益,是釋尊四十二年來的教義所無法比較的,且其說示出真實的佛身。在目的方面,以往經教有以三乘也就是聲聞為目的、緣覺為目的、菩薩為目的的各個教義與修行。到了法華經時,則聲明以往三乘為目的的教義屬方便之假說,釋尊尚且勸人將之捨棄不信,並教示唯有一佛乘才能使眾生達到成佛的境界,這才是佛教的真正目的。

如上述,宗教因宗派的不同,其本尊、教義、目的亦不相同。如果從廣義上認定宗教的目的在於「救濟」,就說任何宗教都一樣的話,就好像說學校都以教育為目的,所以不論是就讀於小學、大學、汽車補習班、烹飪學校都一樣,這樣的想法未免太草率了。愈是明白宗教的選擇與個人的幸福與否有密切關聯的人,就會明白這種不負責任又粗糙的判斷是多麼地不當。

更多正確宗教與信仰...